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传扬单昭祥精神 本会拟设立单昭祥生态文学奖

发布日期:2024-03-05

2月29日上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原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副主任作家李青松,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施海,《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主任柳忠勤等到访本会,与理事长杨树田、秘书长王棠等就设立单昭祥生态文学奖进行了探讨。


1709602828363618.jpg


为纪念本会创始人单昭祥同志为绿化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繁荣生态文学创作,北京绿化基金会计划联合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北京生态文化协会和《绿化与生活》杂志社一起设立单昭祥生态文学奖,这将是中国目前具有最高荣誉的生态文学奖项之一。


1709602827436428.jpg


大家首先就设立这个奖项的意义进行了探讨。大家分享了很多单昭祥同志全身心搞绿化的往事,更加为单老对绿化事业的奉献精神以及执行力所折服。另外,大家还就奖项设立的评选标准、征集范围、征集办法等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


1709602827613116.jpg


单昭祥同志曾任首都绿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是首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1996年,已经76岁高龄的单昭祥又创建了北京绿化基金会,募集资金近亿元,投资实施大型绿化项目30多个。他为首都的生态文明建设、弘扬植树造林的优良传统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全国绿化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被誉为“中国绿化老人”。他曾荣获全国绿化造林模范奖章,领导的万亩治沙绿色工程获美国大自然协会阿拉善生态大奖,被推举为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候选人。


在此之前,为接续和传承单昭祥精神,2021年9月,值单老百年诞辰之际,本会在北京林业大学设立了“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2023年8月,本会拍下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一个月季新品种的冠名权并取名‘昭祥’,希望后人能铭记单老对绿化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发扬光大单老对绿化事业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