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大兴区魏善庄镇“百千工程”示范片区提升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3-01


1709275596475070.png


2月26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义务植树处处长常祥祯、义务植树处副处长李涛、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张俊民,北京绿化基金会秘书长王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国家林草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成带队到魏善庄镇李家场村、半壁店村现场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提升创建工作,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龙,魏善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任杰及相关人员陪同。


1709275596102110.jpg


一行人首先前往李家场村进行现场踏勘,村书记卢兰淼介绍了村内景观建设情况,并带领各位领导参观村内美丽特色庭院、村头片林景观及特色老北京果园。随后到半壁店村进行绿化景观实地走访,查看了村内景观建设风貌情况,重点对景观提升点位进行查看与指导。


1709275596130063.jpg


在座谈会环节中,魏善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百千工程”示范片区项目的实施方案,与会人员对相关村的景观风貌提升设计方案及相关支持政策进行了讨论交流。


1709275595115789.png


常祥祯处长指出,要积极响应号召,落实“三美、三化”工程(即美化城市、美化乡村、美化道路,绿化山区、绿化平原、绿化水系)的工作要求。花园式森林村庄的景观建设要结合乡村风貌突出特点,创建季节性景观特色。


王棠秘书长表示,要在首绿办的领导布署下,依据北京绿化基金会资金管理办法,专款专用,做好资金监管,同时要充分体现公益基金支持花园森林村庄建设的示范作用,真正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


1709275614163865.png


会上,专家组强调:


一是突出特点,细化调研。示范村、提升村的景观改造与提升要有针对性,突出乡村特色,结合村民喜好与乡村风貌进行细化调研与提升。


二是明确需求,打造标杆。结合村内林果产业特色,最美庭院创建工作,挖掘发展潜力,提升村内景观,打造特色名片。


三是定位风貌,彰显特色。注重打造从空中俯瞰大兴第一印象——花溢满乡,结合特色旅游产业等,定位乡村风貌,进行景观提升,创建京南花园特色景观示范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