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林木资源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顺义揭牌

发布日期:2023-11-14


1699945513117605.jpg


11月4日,“林木资源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在顺义区北京青神山水花木有限公司揭牌,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出席仪式。


1699945512111744.jpg


市园林绿化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处处长周彩贤,林业改革发展处处长陈峻崎,顺义区园林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香东,顺义区杨镇镇长安建军,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延明,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秘书长王棠,北京青神山水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春鸿等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1699945513140253.jpg


安黎哲表示,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和集聚顶尖创新人才、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前沿阵地。他指出,本次研究基地的建立,将共同推动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为北京市林木良种生产和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他强调,北京林业大学将继续推进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深入对接,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需求,深度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北京市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都、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北林人才、北林智慧、北林方案。


1699945513649048.jpg


王小平表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顺义区将充分发挥实验室和基地在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方面的引领作用,共同推动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携手推进北京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北京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种业之都、多样性之都、和谐宜居之都的典范。


据悉,“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林业大学、宁夏林业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宁夏大学4家单位,汇聚领域内领军人才,面向国家林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系统开展抗逆、高产、高碳汇林木种质创新与良种繁育、困难立地森林培育、人工林资源提质增效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全面破解大规模国土绿化所面临的关键技术瓶颈,是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1699945512896395.jpg


北京青神山水花木有限公司在园林设计、道路绿化施工、公园绿化施工、小区绿化施工等方面拥有一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拥有1300余亩苗圃和现代化的农业生产设备设施,具有较强的自主生产和创新能力。联合建立的研究基地将主要面向国家种业安全和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森林生产力提升、高碳汇森林培育、困难立地造林和人工林提质增效等关键问题,系统开展以林木良种为核心的基础研究工作,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提出原创性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全面支撑人工林提质增效核心关键技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