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中央国家机关第一号古树保护工程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2-11-23

11月9日下午,“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西峰寺古树复壮保护工程”——千年古银杏树复壮保护工程正式通过验收。


1669194149199925.jpg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绿化基金会、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和项目工程管理、监理、施工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古树专家参加了验收。


1669194573801639.jpg

 

素有“中央国家机关第一号古树”的这棵古银杏树(编号:110109A00180)坐落在现为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办公所在地的西峰寺院落正中,树高约35米,胸径约850厘米,树龄逾千年,2000年被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定认为一级古树。由于树体高大,历史上这株古树曾因自然灾害而出现三次树杈断裂。

 

2021年,北京绿化基金会曾多次组织古树专家踏查现场,对古树进行了全方位、细致地检查,根据专家意见制定出腐朽有空洞的树干及枝杈及时采取保护支撑的施工方案。

 

北京绿化基金会在古银杏树下组织召开此次验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棠首先从项目有序运行、资金整体管理及公益参与的角度做了介绍,之后由施工单位对古树施工情况进行详细介绍,验收小组现场对银杏树的施工状况、树木长势进行了查看。

 

1669195050538930.jpg


参加验收的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褚洪斌副院长表示,他在这里陪伴古树三十多年了,通过古树修复工程,明显地感到树叶比原来精神了,银杏果饱满了,新枝萌发多了,整体树势也比以前旺盛。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王国立主任说,这株古银杏保护创造了三个第一:一是中央国家机关绿办动员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通过首都全民义务植树个人扫码捐资尽责募捐的资金首次用于复壮保护古树,通过多种形式参与义务植树将义务植树工作多样化体现;二是这株古树树龄逾千年,是中央国家机关古树中树体最大树龄最长的;三是古树施工工程难度最大,树高35米,施工体量大,这也为今后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复壮保护古树积累了经验。


1669194768102226.jpg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潘兵表示,第一次看到这株复壮保护后的古树,站在树下感到非常震撼,对中央国家机关绿办敢于人先,集资保护古树的做法表示赞同,同时也感谢中央国家机关绿办、全绿办、首绿办和北京绿化基金会在新形势下,创新古树复壮保护新形式。他强调要对古树加强后期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要对古树心怀敬畏之心,把古树保护落到实处。

 

北京市古树专家古润泽、杨志华表示,施工单位北京巨木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复壮保护工程很成功。这株古树年代久远,树体高大,侧枝繁多,树体内部空洞严重,造成工程难度较大,四十多根树杈采用拉纤保护,用56根6米长的钢管搭建成三角塔状复壮牵拉支撑,工程量和难度都很大,做完此次支撑对古树整体立地安全性有了保障;另外对钢骨架采取仿银杏木风格,与古树融为一体效果很好,可作为今后古树支撑软牵引的借鉴工程。


1669194946119499.jpg

 

验收小组一致认为,古树保护工程外观质量达到合格标准,施工单位按工序要求和专家批准的方案施工,各分项工程质量合格;有关工程资料整理、真实、完整、全面,各分项工程检查合格;项目全过程实施符合北京市城市建设、绿化施工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