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北京市首个古树主题公园建设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3

4月19日,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刘丽莉与本会理事长杨树田等来到密云区新城子镇,参观了以九搂十八杈古侧柏为核心的北京市首个古树主题公园古柏公园施工现场,共同就古柏公园开园仪式策划讨论。

九搂十八杈4.jpg



九搂十八杈5.jpg

刘丽莉处长首先带领大家实地察看了九搂十八杈古树复壮保护施工情况。九搂十八杈树龄三千多年,是公认的北京最老的古树,在2018年北京“最美十大树王”评选中位列第一,被称为北京1号古树。

受环境胁迫的影响,古柏长势变缓,为改善它的生长环境,将原本紧临古树的松曹路往东挪移了16米多,并拆除了原有护坝,回填土壤,以增加扩大古树根系生长空间和营养面积,从根本上改善了古树生境。

 另外以九搂十八杈为核心,打造一个占地302亩的特色古柏公园,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大家绕园一周,实地踏查了公园施工现场。

九搂十八杈3_看图王.jpg

之后在镇政府会议室,大家就古柏公园建设以及开园仪式进行了讨论。方案拟定于今年5月开园迎客,并举办第一届古柏文化节,结合新城子镇其他15棵古树,尤其是5月开花的古流苏树,把新城子镇打造成北京市的古树乡镇试点。 

对于这次活动的举办,新城子镇副镇长肖振坤在会上发言,作为一棵三千年古柏,九搂十八杈衬得上这份荣耀。刘丽莉处长表示,一定要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抓紧时间施工,让公园漂漂亮亮地亮相,把整个镇以古树为点推出去。杨树田理事长在会上表态,本会将在北京1号古树主题公园建设以及新城子镇古树乡镇打造中发挥公募平台优势,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古树保护。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张国田、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所所长李莹以及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