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门头沟灵水村“京西古树情”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1-16

11月10日,为满足绿色北京摄影、书画创作的需要,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北京上方行书画院共同组织相关书画家十余人,来到京西门头沟区灵水村采风,重点踏查了灵水村的古树资源情况。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北京绿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会欣、北京上方行书画院院长江涛、北京石刻博物馆馆长李仓均及相关同志。

1.jpg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西北部的灵水村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风光秀美,古迹众多,历史上曾出过22个举人,2个进士,所以又被称为“举人村”,是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2.jpg

到达灵水村后,采风团向灵水村赠送了书画家们特意为灵水村创作的《人杰地灵》、《莫教冰鉴负初心》、《厚德载物》等书画作品,村党委书记谭巨林对采风团给予村子的关注表示感谢。

3.jpg


4.jpg

在村党支部宣传委员刘成海同志的带领下,采风团参观了“灵水举人文化展览馆”,详细了解了该村文物古迹、历史文化。灵水村民风淳朴独特,“君子不争”、“龙池三禁”、“秋粥节”等村规民俗传为佳话。这些引发了采风人员极大兴趣,纷纷掏出手机、相机以及录像设备做详实记录。   

 除了享誉京城的“举人村”历史外,灵水村的古树资源非常丰富,其中一级古树7株,包括“灵水八景”中的北山翠柏、灵泉银杏、柏抱桑榆等景点的古树。

5.jpg

北山翠柏是村东北山路口有一株树龄一千多年的柏树,形态优美,样子就像一棵大灵芝,所以又称灵芝柏。

6.jpg

灵泉银杏是指长在灵泉禅寺旧址上的两棵古银杏,约三百年树龄,其中一株雄银杏树上有一个雌枝,该枝现在还能结果。

7.jpg


8.jpg

柏抱桑榆是村里的火龙王庙前的两株千年柏树,一株柏树上面长了一株榆树,即柏抱榆,一株柏树上面长了一株桑树,即柏抱桑。

 9.jpg

蓝天白云下,傲首挺立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给大家极大的震撼,大大激发了书画家们的创作灵感和保护古树的情怀。通过此次采风活动,相信书画家们会为绿色北京创作出更多古树主题的精彩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