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红螺寺古树保护公益项目顺利完成 —— “紫藤寄松”等6株古树获救助

发布日期:2021-10-18

1.jpg

10月15日上午,“北京绿化基金会红螺寺古树保护项目现场验收会”在北京怀柔红螺寺举行。北京绿化基金会邀请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怀柔区园林局、捐赠方、业主方红螺寺景区、古树专家、项目监理单位北京达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项目施工单位北京名木成森古树名木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共同参加了项目验收。

2.jpg

验收小组现场听取并查验了施工方对六株古树保护复壮工作的汇报,北京达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乔世达代表验收小组宣布,该项目外观质量合格,符合方案设计,古树修复实际操作程序、达到的最终效果得到参建各方的肯定,实体质量合格,参建各方一致通过验收!

3.jpg

现场可以看到,保护复壮后的6株古树在安全风险得到排除的前提下树势得到明显恢复,长势喜人,为红螺寺景区大大增彩。原本被水泥封堵的紫藤寄松树干经整修后透出古朴自然;高大挺拔的雌雄银杏树体仿真复壮后的外观修旧如旧;听法松苍劲浑厚,枝叶疏朗,地面的通气透水网管布设科学,美观大方。参加验收的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古树专家李庆卫对复壮团队的专业施工水平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本次复壮工作抓住了问题的症结,一树一策实施到位,所采取的应急排险、枝条整理、树洞修补、扩大树池、透气透水网管、精准水肥管理系统以及设置复壮井、渗水井、树洞仿真修补等保护措施科学合理,复壮保护效果显著。尤其是紫藤寄松保护已被纳入北林大教学案例。

4.jpg


5.jpg

项目验收现场,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向捐赠方代表赵玉斌、石春鸿、王修光、郝剑承以及北京润安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等捐赠方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绿化之星徽章,对他们保护复壮“活文物”“活历史”的公益慈善行为表示感谢。

6.jpg

北京润安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菊代表捐赠方在讲话中表示,能够为保护红螺寺古树出点力从心里高兴,历经千百年的古树,是自然界和祖先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保护财富,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让全社会知道到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性,人人都要为保护古树尽自己的力量,古树名木才能真正活起来。

7.jpg

红螺寺景区书记赵军才对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精心保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活文物,把这份珍贵的自然历史文化遗产传递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8.jpg  

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表示,北京拥有四万多株古树,它是北京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被称为“活文物”“活历史”。为抢救、保护古树,北京绿化基金会设立了古树名木保护专项基金,首批“受益者”是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内的4株古树,之后还有北京香山饭店“会见松”等4株古树,房山周口店村200年的古楸树,红螺寺的6株古树复壮工程是北京绿化基金会古树名木保护项目的延续。

9.jpg

首绿办义务植树处副处长曲宏在总结发言中对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古树保护资金捐赠者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绿化基金会古树名木专项资金平台对保护北京古树名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大家看到眼前的六株古树生存状态较之前得到了很大改善,希望广大市民关注古树名木的保护,希望媒体多宣传古树保护。今年本市将探索古树名木及其生境的整体保护新模式,推出包括古树名木主题公园在内的多个试点,拓展保护空间。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