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晓绿月评】 凝聚合力 在首都绿化建设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0-06-03

       作为城市建设中唯一有生命力的基础设施,城市园林绿化不仅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标志,也是城市市民幸福获得感的重要体验。从黄沙漫天到出门见绿,这些年首都北京的绿化成效显著,到2020年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为市民带来了更多高水平的绿色福祉。这背后有绿化行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有首都各界的共同努力,也有本会平台发挥的募集资金、宣传发动所做的工作。

       早在2017年,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首都绿化办)研究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时,副主任廉国钊就曾提出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扎扎实实把工作向前推,早出结果,早见成效,要成为名符其实的排头兵,同时基地建设还要站位高,体现北京水平,符合首都形象,要务实可行,成为模板,可复制、可推广。 

       在首都绿化办领导下、受首都绿化办委托,北京绿化基金会积极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开通了“捐资尽责”扫码捐资通道,同时借助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以提高市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受疫情影响,2020年传统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受阻,北京绿化基金会审时度势,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及时推出以“云植树 ”为主题的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网上捐资尽责首次超百万元,彰显了现代科技的力量。

      为方便市民就近尽责,北京绿化基金会与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东城区景山街道等单位合作,自2017年以来坚持在皇城根遗址公园开展“以废换绿 树木认养”活动,影响力逐年增大,参与单位越来越多,该活动已成为北京市持续认养时间最长、认养树木数量最多的品牌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在宣传发动市民尽责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另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2019年9月,首都绿化办主办、北京绿化基金会承办在八达岭林场举行了“喜庆祖国70年,同心共植祝福树”秋季义务植树活动,来自首都地区的森林消防队员、社区居民、学生、非公企业代表和行业协会等15个社会单位的200多名代表用70株白皮松组成了数字“70”造型,象征着祖国70华诞,寓意祖国万古长青。

       在乒乓球运动中,有一个特别技巧那就是借力发力形成合力,技术高超的运动员善于利用对方来球的前进力,合上己方的主动发力,两个力量有机结合在一起击球后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正是在首都绿化办的指导下,由北京绿化基金会与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促成了所有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品牌活动的形成。

      常言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绿化公益组织,北京绿化基金会有平台优势可发动社会力量助力首都绿化。新冠疫情是对各行各业的大考,北京绿化基金会经受住了考验并坚定前行交出了满意答卷,赢得了各方赞誉。新时期,首都绿化将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更需善于借力、凝聚合力、精准发力,不仅要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中站稳全国排头兵的位置,还要在古树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