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晓绿月评】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发布日期:2019-12-06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谋求创新的路上,北京绿化基金会一直在努力前行,力求打造成一个创新型组织,培养出一支创新型队伍,创造性地开展绿化公益活动。

在组织建设创新方面,基金会首先成立了摄影工作促进办公室,开展了摄影公益讲座、摄影比赛,还在世园会期间组织了走进百草园摄影活动。随后又成立了古树名木保护促进办公室,并设立了古树名木保护专项基金。继对北京八大处二处灵光寺的4株古树实施保护性复壮后,又启动了对香山饭店的4株古树的保护工程,其中一株被命名为“会见松”的古油树,是当年毛主席与傅作义将军会面促成北京和平解放的历史见证,二人正是在此树下友好会谈的。不断完善健全的组织正成为基金会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

积极参与筹建植物新品种保护与产业化国家创新联盟,是北京绿化基金会努力融入国家林草局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又一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当初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重要部分,也是当前中美贸易战谈判的焦点所在。植物新品种保护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部分,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今年7月份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曾特别强调要加快《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

植物新品种保护与产业化国家创新联盟正是在此背景下开始筹建的,该联盟的筹建,不仅得到了国家林草局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亲自发文推荐,更得到了科研院所以及民间育种人的积极响应。在该联盟任务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国际知名的植物新优品种服务平台,助推新形势下植物新优品种推广和应用,发挥植物新优品种核心竞争力,促进知识产权向经济收益转化,其目标清晰明确,力求通过整合资源和协同创新来突破产业发展的困局以及瓶颈。北京绿化基金会将积极融入联盟工作中,通过对资源科学、合理、创新配置为新优品种的推广和应用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