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晓绿月评】 不忘初心 推动绿化公益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05

  1996年3月,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了,“绿化老人”单昭祥亲自挂帅担任首任理事长,从此开启了北京绿化基金会“募集资金,植树造林,改善环境,造福人民”的新征程。对于北京绿化基金会而言,初心就是推动绿化公益事业发展。

       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后,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资助绿化公益绿化项目200多个,造林治沙15万余亩,为改善首都及周边环境、举办绿色奥运、建设绿色北京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得到了上级主管单位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北京绿化基金会参与开展的内蒙古多伦县“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环保公益活动持续至今,实现了多伦县从“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历史性转变,使当地的小气候得到改善,不仅促进了多伦县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而且构筑起了京北一道绿色屏障。在河北宣化县开展的“中信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则获得“阿拉善生态大奖”。

 正是这一系列推动绿化事业发展的公益活动,使得北京绿化基金会的旗帜人物单昭祥成为受人敬重的“绿化老人”,成为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提名人。

 时隔20年后的2016年,北京绿化基金会第四届全体理事大会成功召开并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新一届理事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时代特色,组织开展了各种纪念林、碳汇林建设,古树名木保护,树木、绿地的认建认养活动,在首都周边植树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工作中,发挥着拾遗补缺的重要作用。

  可喜的是,新一届理事会中有治理荒漠的先锋“锹王”廖理纯,他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同时是2019年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为了唤醒人们的志愿精神,他每个周末都会亲自带领志愿者前往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源——浑善达克沙地或河北张北县绿化基地植树,如今已完成380次绿化志愿活动。2018年,北京市绿化基金会与廖理纯共同建设的第四基地启动,并助力其筹备建立荒漠化治理研究院,为治理荒漠提供技术支撑。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领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的精心谋划下,在榜样人物的带动下,只要我们初心不改,尽职尽责,北京绿化基金会一定会在推动绿化公益事业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