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最美十大树王”请市民票选

发布日期:2018-09-14

2018-08-30 11:27:00 来源:北京日报

     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活动近日正式进入公众投票环节。10月8日24时前,公众可以登录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政务网站以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绿化与生活》杂志、《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支持自己中意的“最美树王”,积极参与的市民将有机会获得纪念品。

    北京现有古树名木4万余株,包含65个树种。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活动就是从这4万余株古树名木中,针对侧柏、桧柏、油松、白皮松、国槐、银杏、榆树、枣树、玉兰、海棠十个北京常见的树种,每个树种推选出一株“树王”,总共10株,作为北京“最美十大树王”。

    从全市4万余株古树中“美中选美”绝非易事。首先,参与树王评选的古树必须是经市、区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调查登记、建立档案、设立标志的古树。其次,树王的评选过程中还要考虑树木的树龄、外形姿态、珍贵珍稀程度、历史文化内涵和保护价值等因素。此前,市园林绿化局组织的专家推选委员会,已经从各区报送的69株候选古树中遴选了32株候选树王(侧柏5株,其余树种各3株),既有北京已知最长寿的古树、位于密云新城子镇树龄3500年的“九搂十八杈”,也有市民耳熟能详的北海公园“白袍将军”、天坛九龙柏,更有扎根乡野的非著名古树,如灵水村灵芝柏、雁翅镇兄弟槐、千家店榆树王等。目前,这32株候选树王名单已经公布,参与投票的市民只需从这32株“候选者”中选出自己中意的10株即可。

  评选结果产生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将在网站上公示,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为获得“最美十大树王”称号的古树颁发相关证书和铭牌。据介绍,本市第四轮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工作现已接近尾声,调查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掌握现存古树名木的生长状况和管护情况,下一步还将完善升级北京市古树名木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古树名木资源管理的动态化、信息化,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

W0201808304127108470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