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视频>详情

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区

发布日期:2017-10-16



  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区,是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位于北京市西北郊昌平区和延庆县境内,总面积286平方公里。包括八达岭、十三陵、居庸叠翠、银山塔林、沟崖、虎峪、礁臼峪和十三陵水库等八个景区。主要景区有八达岭长城景区、十三陵景区、居庸关长城景区等。
  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中保存最好的一段,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段,是明代长城的精华,这里是长城重要关口居庸关的前哨,海拔高达1015米,地势险要,城关坚固,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登上八达岭长城,极目远望,山峦起伏,雄沉刚劲的北方山势,尽收眼底。长城因山势而雄伟,山势因长城更加险峻。烽火台和敌楼密布。墙高7.8米,顶宽7.8米。游人可以登城领略长城的雄伟和工程的浩大、艰巨。早在1961年就被国务院发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八达岭万里长城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2006年,被国家评为AAAAA级旅游景区。
  十三陵景区 明十三陵是中国现存体系最完整、规模最宏大、地上地下建筑均保存较好的皇帝陵墓建筑群之一,是明朝迁都北京后13座陵墓的总称。墓陵区位于北京以北30公里的昌平县境内,面积约120余平方公里。目前对外开放的有四处景点--长陵、定陵、神路、昭陵。长陵,是成祖朱棣的陵寝,始建于1409年,是明朝帝陵中建筑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尤其是举行祭祀仪式的??思殿,木构件全系名贵的金丝楠木加工而成,堪称古建瑰宝;定陵,是明十三陵朱翊钧和两皇后的合葬墓,是国务院批准考古发掘的第一座帝陵,地下宫殿深邃神秘,共出土帝后衣冠和金银器皿等珍贵文物多达3000件左右,价值连城,是不可多得的明史研究实物资料;昭陵,是近年按照明朝旧址全面复原的陵园,该陵松柏参天,殿宇辉煌,气势恢宏;神路,是十三陵的第一个景点,由石牌坊、大红门、碑楼、石像生、龙凤门等组成,石像生造型生动,雕工精细,具有很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
  居庸关长城景区 位于北京西北约50公里处,是万里长城久负盛名的关隘。现存遗址系明代建筑,城周约13华里,跨翠屏、金柜两山之间。居庸关除建有南北翁城、城楼、敌台、水门等功能各异的配套建筑,构成完整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以外,城内还有元代所建过街塔塔基,名为“云台”。台下刻有四天王、十方佛等精美的石雕图案,六种不同文字的经文,是研究元代宗教和各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依据,是现存元代石雕艺术的精美杰作。景区内还修复建造了翠平湖、关内古商业街、古客栈和关外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修复后的居庸关长城不仅使中外游人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万里长城的文化内涵,而且成为中外游客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红叶岭是北京市最早能看到红叶的景区,目前正值红叶的最佳观赏期,近8成红叶已经变色。残长城内外层林尽染,枫树、黄栌红相映成趣,整个山林流光溢彩,如同红色的海洋。2012年八达岭森林公园赏红叶活动仍以“低碳旅游”为主题,红叶节期间公园推出爱心认养活动,提供古长城旁的100株红叶树供市民爱心认养,每株一年120元,公园将免费悬挂雕刻有认养者姓名的“爱心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