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捐助多伦治沙 北京大宝当先

发布日期:2016-03-22

               捐助多伦治沙 北京大宝当先

    多伦县位于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距离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面积566万亩,海拔高度在1150—1800米,全县10万人口,曾长期为国家级贫困县。横贯全县东西走向的三条大沙带210万亩,大风起兮,沙飞扬,直逼北京。2001年,北京又连续发生15次沙尘暴天气,为防沙治沙保护北京,改善首都生态环境,200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多伦县人民政府组成治沙联合体,启动开展“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捐35元钱,献一颗心”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十几年来,北京大宝公司和北京上百个公司企事业单位数万个家庭和个人,共捐款689万元,采取盖被子、画格子、堵口子防沙治沙适用技术,飞机播种草8万亩,植树造林2.5万亩,形成草、灌、乔相结合主体治沙模式。林草盖度由2000年30%提高到80%,昔日黄沙漫漫,今日变成绿洲。
    在这当中,北京大宝做出历史性突出贡献,向“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环保公益活动捐款480万元,其中大宝职工个人捐款453396元,捐款个人达10002人次。大宝在多伦县一号沙带南山梁,除播草3.4万多亩,栽植樟子松3000多亩,杨树3000多亩,榆树500亩,山杏500亩黄柳压沙500亩,造林成活率均在90%以上,建成大宝治沙生态园。早期栽培的樟子松小苗,如今已高达3米以上,整整齐齐、郁郁葱葱,仅苗木一项,增值达3000万元以上,每年固沙、固碳,放氧、净化空气等间接效益更为可观。
    2010年后,强生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监姚翼宁先生等对多伦公益治沙项目继续给予关注,亲自赴多伦考察,深感十年治沙来之不易,带领职工组织植树活动。2010年—2014年,又捐资70万元,营造樟子松、元宝枫等470亩、3.3万株,成活率达93%以上,长势良好。
    纵观十几年来,大宝捐助多伦治沙实际效果,令人敬佩,所带来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
    一是推动了当地治沙造林的大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在多伦县召开现场会,以大宝樟子松林为样板,批准多伦县加快营造百万亩樟子松林项目的实施。
    二是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聚集了人气、财气,知名度提高、生态旅游、餐饮服务、娱乐行业快速提升,年接待能力达200多万人次,招商引资项目达28亿多元,伊利奶业、大唐煤化工、风电等一批项目落户多伦县基地,扩大了就业,活跃了城乡经济,农牧民生产经营方式开始转变,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番。
    三是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以捐资绿化治沙为桥,增进了北京与少数民族地区的联谊,了解和互动,每当一批又一批观光旅游者,走进大宝治沙生态园,登上观景亭,无不为大宝捐资绿化的绿色丰碑所感动,不但激发了大家对爱绿、植绿、护绿的追求,而且表示要努力提高生态文明素质,积极投入建设美好绿色家园当中去。(本会工程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