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十五周年表彰大会暨植绿治沙固碳绿色行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12-27

                    践行北京精神 建设绿色北京
   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十五周年表彰大会暨植绿治沙固碳绿色行动研讨会
    3 月18日,北京绿化基金会以践行北京精神,建设绿色北京为主题,召开基金会成立15周年表彰大会暨植绿治沙固碳绿色行动研讨会。大会对多年来关心支持首都绿化公益事业并做出突出贡献的35个先进单位和55个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会上,北京青神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小学部和书画家向北京绿化基金会进行现场捐赠。会场气氛热烈,显示了社会单位和广大民众对生态环境的关心和积极参与建设绿色北京活动的热情。表彰会后蒋高明、丁国栋、王小平3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恢复生态学在北京——内蒙古南部这一农牧交错带当下所能发挥的作用、北京风沙的危害及其防治模式、碳汇及北京绿色固碳行动发展方向话题进行了演讲,专家们的演讲观点鲜明、分析透彻、切合实际,深受欢迎。
    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中国绿化老人单昭祥挂帅,由一批离退休的老者、奉献者、志愿者组成。15年中,北京绿化基金会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首都及首都周边的大环境绿化,为改善首都及周边环境、举办绿色北京奥运、建设绿色北京贡献了力量,基金会的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大大增强,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防沙治沙先进单位”,2008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5A级单位和北京社团组织先进单位。
    近年来,企业参与首都绿化公益事业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国有、集体大企业捐资热情不减。如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锦绣大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草桥实业总公司等,一直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捐资。近期,中信集团领导表示,与北京绿化基金会合作,再实施一个规模较大的项目。二是民营企业加入。北京青神园林工程公司已连续6年与北京绿化基金会签订协议,每年捐赠沙地柏30万株,折合人民币120万,6年共捐资720万元。桑德集团与北京绿化基金会签订4年协议,共捐赠有机肥料1.7万吨,价值102万元。三是国外在京企业捐资增加。日本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的上百家便利店设置顾客捐款箱,已连续5 年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捐资,共捐43.7万元,充分体现公益绿化公众参与的广泛性。松下集团在京单位与北京绿化基金会签署3年连续捐资协议,2010年开始,第一年8个单位参加,2011年增加到10个,捐款额度由30万元增加到35万元。美国强生集团下属的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接过原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接力棒,从2011年起与北京绿化基金会合作,继续在内蒙古多伦县治沙造林,并决定长期坚持下去。法国北重阿尔斯通(北京)电气装备有限公司引进阿尔斯通基金会的资金,2011年在门头沟区营造了阿尔斯通生态林。
    2011年,北京绿化基金会与北京市碳汇工作办公室经过协商,决定合作建立北京专项碳汇基金,用于碳汇造林。
    在会议现场,北京稻香湖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捐资10万元,北京青神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北京绿化基金会向北京林业大学捐资50万元,用于园林绿化人才培养。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小学部近500名同学和老师自愿捐资16640元,其中张瀚同学个人捐出4000元,捐资来自孩子们春节接受的压岁钱。
    中国国际经典书画院副院长、专程从江西赶来的著名画家牡丹仙子曾冬香夫妇向大会捐赠了画作,北京知名书法家刘德据同志捐赠了书法作品。
    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15年,共实施绿化项目50余个,其中有移风易俗的伊甸园纪念林、喜庆纪念林,有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的焦庄户地道战抗日纪念林、将军林、红军林、杨靖宇纪念林,有保护文物古迹的龙骨山纪念林、新疆克孜尔千佛洞纪念林,有发展中外友谊的中吉人民友谊林、朝阳中日友好樱花园等。规模较大、影响较广、效益较好的有两个,一个是内蒙古多伦县的“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工程。该工程从2001年开始,连续8年,首都各界上百个企业、单位,上万个家庭和数万市民抱着“真情系草原,防沙护北京”的愿望,捐款达700余万元,地方配套500多万元,飞播种草8万亩,植树3万亩,工程区林草覆盖率达90%,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此项目荣获首都精神文明最佳活动奖和2007年福特汽车(中国)自然环境保护奖。由于治沙活动的成功,促进了多伦县经济社会的繁荣和发展,增进了民族团结,对改善北京的环境十分有益,深受两地广大民众的欢迎。另一个是位于河北省宣化县的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从2001年到2007年,中信集团连续7年捐资1700多万元,地方配套300多万元,在黄羊滩治沙造林2万余亩,把沙漠变成了绿洲,探索出一条“企业捐资、政府搭台、民间组织统筹协调”三位一体联合治沙的有效运作机制。该工程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沙地治理示范工程”,获得“全国治沙先进单位”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07年获美国大自然协会和阿拉善生态大奖三等奖。
    北京绿化基金会新的一届理事会诞生以来,共实施了9个项目,其中5个为新施项目,4个为续施项目。5个新施项目为松下碳汇公益林、北京大宝公益林、阿尔斯通环保生态林、北京碳汇基金公益林和八达岭认养碳汇林;续施项目为内蒙古高格斯台古榆树保护工程、内蒙古正蓝旗沙地柏治沙工程、中日民间友谊林和中信黄羊滩治沙林木管护工程,共造林650亩,植树53400株,保护古树1800株,认养树木2700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