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北京绿化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09

     北京绿化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理事长杨树田
 
各位理事、各位监事:
       大家上午好!
       我受本会领导班子的委托,向各位理事、监事汇报北京绿化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安排,请大家审议。
        2016年2月,经民主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和基金会领导班子。由于当选理事长不具备本会章程中规定的法人资格,从5月至9月的中心工作就是重新确认和选举新的理事长。为此,同市园林绿化局、市民政局进行了多次的请示汇报并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经过5个多月的选举准备工作,于9月25日召开了全体理事大会。会议选举增补了理事、副理事长并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从而使基金会的工作走入正轨。
       一、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产生后,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考验就是要在3个月内完成2016年度400多万的公益支出任务。为此,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开会并请部分理事参加共同研究、动员大家出主意想办法,以确保任务的完成。同时,还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实地考察项目捐赠和支出情况、协议内容、评估等工作。明确要认真履行协议、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本会2016年度考核指标,应完成2015年公益总收入824万元的70%(即应完成的任务指标为647万元)。经本会财务部门统计并经审计,实际完成总支出为690万元。占2015年总收入824万元的84.5%,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工作任务。具体财务情况,荣誉同志下面还要专题报告。
        我们在时间紧、任务重、新理事会刚刚组建、领导班子上任不久且十分缺少基金会工作经验的情况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各位理事、监事的大力支持协助下,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的工作任务。在此,我代表本会领导班子向各位理事、监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更加希望各位理事、监事不忘初心,积极关心基金会的未来发展,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为基金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首都绿化美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二、加强内部机构和规章制度建设
        根据全体理事大会的决定,理事会设四部一处一组。
        即:秘书处、基金管理部、项目工程部、宣传联络部、财务部和专家组。会后,理事长办公会议研究认为:开展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可操作、可复制的慈善公益活动,是基金会多方面加强同外界联系,扩大合作、募集资金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理事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保留四部一处一组的结构下,将资金管理部与财务部合并为财务管理部;设立了活动部,主要职责是植树绿化公益活动的沟通联络、策划和组织及网站管理等工作。
        理事长办公会还重点研究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和职责,做到统一部属、职责到人、分工负责、全面推进,从工作体制和组织架构上保障了年度任务的完成。 
本会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自1996年组成以来陆续制定和出台了制度、办法、条例(含暂行试行)等共24项。   
        由于有些规章制度制定时间较长,随着工作的推进和现行国家政策不断完善,有些已不适应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慈善法》的颁布执行,更需要对已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对不完善的要进行补充和修改。此项工作秘书处汇总并印发给了各位理事、监事征求修改意见,现已全部反馈了修改意见。
       我们结合大家的意见进行了补充完善、经理事长办公会研究,今天的会议还有专门议程提请会议讨论决定。
        关于我会章程的修改,按照本会发展需要和工作实际,在业务范围条款中,建议增加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以拓宽业务范围和募集资金的渠道,此项工作,还要协调市民政局,按统一部署和要求落实。
    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
        按照本会章程的规定,全年召开了两次全体理事大会。会议根据市园林绿化局和市民政局的批复和要求,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理事、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为本会贯彻《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依法合规开展公益募捐活动奠定了基础。
        为确保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共召开了14次理事长办公(扩大)会议。按照开短会、抓重点、抓实效、出成果的要求,会议的重点紧紧抓住确保完成年度公益支出任务的主题。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还要深入项目实地进行考察调研。项目落实到人并提出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资金的支付,必须经集体讨论研究,取得一致同意后,按照会议纪要决定的事项办理。
在抓紧落实项目的同时,积极协调沟通本会监事会,请监事把关,从根本上保障了财务管理上的依法合规。
    四、植树绿化活动和项目进展情况
      (一)开展了纪念本会成立20周年植树活动和“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植树绿化学习考察活动。
      (二)协调配合东城区灯市口小学、西总布小学、北京二中的学生、家长近200人,在怀柔区雁栖湖开发区管委会北山开展 “以废换绿”植树活动。
        (三)开展了中信集团公司捐资实施的APEC碳中和林项目的检查验收,项目符合设计和建设要求,圆满完成了建设。
       (四) 北京新世纪腾飞投资公司和本会投资共建的花乡世界名园C地块(原花乡第一养鸡场)绿化项目,已完成植树绿化任务和项目验收工作。
    五、完成的具体工作
    (一)完成了本会法人和办公地址变更。市民政局统一颁发了“两证合一”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
      (二)本会领取了由市民政局颁发的首批基金会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
       (三)初步完成了本会网站改版建设,更新了网页界面和内容。下步工作要对网页内容进行细化并确定专人加强管理、定期更新内容,发挥网站的宣传作用。 
       (四) 积极参加“诚信建设行”活动。按照市民政局的要求,理事长办公会认真学习了慈善法和有关文件,撰写并上报了诚信建设行活动工作总结和承诺书。
      (五)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经理事长办公会议决定,我们聘用了三位工作人员,充实至秘书处和活动部。一位是在秘书处,主要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另两位是在活动部,主要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沟通联络、网站管理工作。
     (六)根据市委抓好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园林绿化局机关党委的部署,本会设立了流动党支部。
   六、2017年工作设想
       市园林绿化局、市民政局十分关注本会的工作,对本会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帮助支持。
       市园林绿化局机关党委、人事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领导对本会党的组织建设、换届选举以及房屋使用、车辆管理等方面,都提供了具体指导和支持。 
        特别是3月17日,园林绿化局主管领导专门听取了我们的工作汇报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在听取了我们简要汇报后对本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基金会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动员、募集绿化资金、开展绿化公益项目的平台。基金会自1996年成立以来,在本市及周边省份开展了大量的绿化美化工作。为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绿化植树活动,组织实施绿化环保项目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基金会要充分利用好、使用好这个平台,特别是要依法合规开展募集资金和绿化项目建设。严格加强制度建设、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确保不出问题。
        局领导还认为我们初步确定的延庆康庄林场项目,绿地树木认建认养活动是两个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建议我们抓紧工作认真落实。
    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五位一体”发展理念和总体思路。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本会的自身建设。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按照市园林绿化局领导的要求、在市民政局具体指导下,确保通过5A级社团组织审核验收,为绿化环保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二)认真学习贯彻《慈善法》,充分发挥公募资金的平台作用。汇集社会资金、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认真做好绿化工作。拾遗补缺,为绿化环保事业添砖加瓦。
      (三)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同有影响有实力的企业沟通联系。拓宽资金募集渠道,确保完成本年度公益支出任务。
        2.按照本会发展和工作需求,进一步完善内部体制机制建设。在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建设、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使用,提高办事效率。
        3.基金会募集资金的重点,是确定一个有较高影响力并可持续发展的绿化项目。要抓紧同延庆区康庄林场合作开展绿化项目的商谈事宜,尽快签定合作协议。这个项目如能确定即可通过大量新植观赏型树木,提升京张高铁沿线林地景观效果。同时,也能为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周边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4.当前义务植树运动,已由人人出力植树逐渐改变为以资代劳、出资委托等多种方式。石景山,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已同我会联络,询问企业捐资认养、出资委托绿地树木的可行性。我们要加强同市园林绿化局义务植树处的合作,将业务主管部门的组织领导、信息资源优势同本会的公益平台结合起来,在全市广泛开展认建认养、捐资助绿活动,使之成为我会一个长期的募集资金的渠道。同时,还要加强同局属职能部门的联系,共同开展植树绿化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我会号召力和影响力。
       5.要充分发挥各位理事、监事的责任意识。从基金会绿化公益事业的大局出发,发挥各位理事、监事联系社会、联系部门的作用。积极开展募集绿化资金工作,为完成本会年度任务献计献策、提供信息资源。
        6.2016年年检工作已于三月下旬正式启动。目前,已由秘书处、财务管理部、活动部在填报自查中。
2017年已过去三个半月了,我们要继承本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艰苦奋斗、踏实苦干、不为名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坚信,只要我们坚守绿化环保公益慈善事业的信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年度任务,开创出本会更加美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北京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请审议。谢谢大家!
                                           (2017年4月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