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北京绿化基金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19

北京绿化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
2009年—2015年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8日)
林向义

 
  北京绿化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于2009年12月经民主选举产生。理事会在任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北京、宜居城市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募集社会资金开展公益绿化平台的作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扎实苦干,无私奉献,取得了社会公认的成绩。这6年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6年,是集中大家智慧,发挥集体力量攻坚克难的6年,是取得显著进步的6年。
  一、6年里,主要取得了以下成绩:
  (一)截止2015年11月底,本会公益收入共实现45343356.99元。经过努力,本会与一些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些企业主要有北京青神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桑德集团、内蒙古中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与这些企业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建立,可以保证今后每年都有一定数额的公益收入。
  (二)共实施工程项目27个,其中植树绿化项目16个,植树3000余亩,约17万株。捐赠沙地柏120万株,治理沙地1500亩。认养碳汇树210株。保护古树1800株。建育苗基地2000亩,育苗400万株。认养绿地2万余平方米,铺草坪300平方米。捐赠祖培花卉6万株。接受用于林地的有机肥1万余吨。成功实施观赏性文冠果良种繁育与推广科研项目。启动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绿色文化园项目。向北京林业大学部分研究生、本科生提供奖学金,培养林业高端人才。实验实施了屋顶绿化项目。
  (三)资金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条例和本会的章程、规章制度,确保了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本会的正常运行。
  (四)宣传联络工作有声有色,对发动社会、宣传公众、扩大本会在社会的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6年来,组织中央和本市各类媒体播发、刊载宣传本会活动的稿件数百篇(次);庆祝本会成立15周年,成功召开了公益绿化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表彰会,举办了植绿治沙固碳研讨会;募集资金,协助市碳汇办举办了零碳音乐第三季文艺晚会;积极参与了全市为纪念小平同志号召开展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而举办的文艺晚会;为了配合市民政局组织的社会团体等级评估,精心编印了反映本会工作历程的大型画册和多媒体;为了做好观赏型文冠果良种繁育与推广科研项目第一阶段的总结工作,配合工程项目部编印了文冠果画册和总结报告。
  (五)内部建设工作,为了使本会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各部门工作职责、合同(协议)管理办法、林木养护项目的实施办法、八达岭认养基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修订了部分过去制定的规章制度。办文、办会更加规范。与领导机关、相关单位的联系更加密切。
  (六)2012年,本会接受了市民政部门组织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继2008年后连续第二次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评估组对本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二、本届理事会在6年中,从几个重要方面进行了改革:一是在领导体制上,业务主管单位从首绿委改为市园林绿化局,这样做有利于领导机关对本会实施更直接、更具体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二是改变了多年来本会自有资本金呆在账面上的状况,变为按国家的政策,进行合法运作。几年来,通过资金运作委托购买债权、对外投资、银行存款利息等增值13270573.60元,有力地促进了绿化公益事业的发展,保证了本会的正常运行。三是内部决策实现民主化、科学化,所有重大事项均由全体理事大会或理事长办公会、执行理事会研究决定,不由个人说了算,避免了重大决策失误。
经过6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对新形势下公益绿化事业的实际情况和运行规律逐步加深认识,思想和工作逐步变得比较自觉。
  三、6年工作的主要经验体会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定位,积极作为,保持本会正确的发展方向。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北京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提出的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人民进行的重点工作之一。本会无论是指导思想还是实际工作一直围绕这一中心进行。改善生态环境,植树造林养林,一要靠政府,这是主要的,二也要靠社会力量,本会的作用就是作为社会力量的平台,把部分社会资金汇集起来,投入绿化美化,配合政府职能部门,拾遗补缺,添砖加瓦。
  (二)继承本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老者、奉献者、志愿者”的精神,艰苦奋斗,踏实苦干,不为名利,无私奉献,是本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支柱。本届理事会的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大多数人是退离休干部,一部分同志年龄在70岁以上,这些同志有的身患疾病,有的家有困难。多年来同志们坚持为首都绿化公益事业默默奉献。特别是工程项目部的几位老同志,平均年龄75岁以上,他们冬天不怕严寒,夏天头顶烈日,到野外作业,表现了共产党人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的高贵品质。凡是了解本会工作的人,无不为这些老同志的精神所感动,这也是本会工作和事业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
  (三)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与时俱进,不断进取,是本会克服困难、持续前进的法宝。近几年,由于少数社会组织出现问题,致使社会组织在社会上的公信力降低,社会捐赠额减少,本会在发展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在困难面前,我们没有止步不前,而是顺应新形势,大胆进行改革。在募集资金方面,依据新情况,我们在继续强化与捐资老单位联系的同时,加强与外资单位和民营企业的联系;依托市园林绿化局、首绿委办和区县园林绿化局,拓宽渠道,扩大视野;在接受捐赠的类别上,除资金外,还接受了一些实物;在工程项目方面,开展了碳汇造林,积极参与百万亩平原造林、林下经济。这几年,本会第一次成功实施了文冠果良种繁育与推广科研项目,为本市园林绿化提供新的树木品种;第一次与有关单位建立了以本会名义的募集资金专项,扩大了募集资金的渠道;第一次实施了以中华第一龙砚为主要景观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绿色文化园项目;第一次向林业高等学府捐资,为培养林业高端人才作贡献。由于采取上述举措,使得本会在困难关头柳暗花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四)严格制度,规范管理是确保工程项目实施质量和提高本会社会公信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在项目实施上,本会总结出并一直坚持捐资方、实施方和协调联络方三位一体,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机制,保证了项目实施的进度和质量。接受捐赠和实施项目的资金,全都及时上网公示,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保证捐资方明了所捐资金的数额和去向。本会成立近20年,没有出现过不良记录,公信力和社会影响一直比较好。
  (五)大事、要事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集体研究,是避免犯错误、走弯路的有效办法。本会的年度工作计划、资金募集、工程项目实施、财务运行、机构变化、人事任免、规章制度建立和修改等全部由全体理事大会讨论决定;日常工作的重要事项经由理事长办公会或执行理事会研究决定,实行民主集中制。
  本会5年取得的成绩,是领导机关市园林绿化局、首绿委办、市社团办关心、帮助、领导的结果,是向本会热情捐资、捐物的社会单位、公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媒体界的朋友们热情宣传的结果,是本会全体理事、监事、顾问和工作人员扎实工作、勤奋努力的结果。我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向领导机关,向热情为本会捐资、捐物的社会单位、个人,向媒体界的朋友,向本会的理事、监事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有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我们对公益绿化事业,对本会运行的内在规律研究和掌握还不够,一些工作的开展还不自如;在募集资金上思想不开阔,渠道不广,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如何开展公益资金的募集还需深入研究探索;内部建设的一些环节还需加强。
  今天召开的理事大会将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继往开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下一届理事会一定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高举公益绿化的旗帜,继承和发扬本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北京的中心工作,大胆改革,创新思路,发挥固有优势,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攻坚克难,为新时期首都绿化公益的发展再创佳绩,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