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北京沙尘暴源头黄羊滩将被搬掉

发布日期:2005-05-18

近年来北京连续出现了沙尘暴天气,距北京138公里的万亩沙滩黄羊滩便是祸首之一。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日前决定投资将这个“沙盆”搬掉,用3年时间将这里建成绿色的“海洋”。

    黄羊滩位于河北省宣化县境内,是一块占地14.6万亩的特大沙滩,每年从这里卷走的沙尘达25700吨,造成风沙肆虐直逼京城。若遇到夏季山洪暴发,还会有65万吨泥沙直接注入官厅水库形成严重淤积。


    据中信公司负责人介绍,中信在黄羊滩北部实施万亩治沙绿色工程,是为了加快沙化治理,建设京北绿色屏障,为北京堵沙源、保水源,也为北京申奥创造有利条件。用3年时间在这里造林8400亩,植树233万株,种草1600亩,使万亩黄羊滩全部得到治理,做到沙丘固定,林草茂盛,生态环境根本改善。


    据了解,万亩治沙工程第一期资金500万元已经到位,整地和订购栽植苗树工作正在进行。中信员工还为此进行了捐款活动,目前已捐款10万多元。 


     5月18日,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与河当匕宣化县合作建设黄羊滩二期万亩治沙绿色工程合同签字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京城大厦举行。中信公司、河北宣化县及北京绿化基金会在已经完成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中信公司将投入600多万元,河北宣化县将投入180多万元,共同建设黄羊滩二期万亩治沙绿色工程。


    中信公司领导在此间表示:二期工程投入适当加大,比一期工程水平更高,增加经济林比重,形成自我造血能力,为改善首都北京及:周边环境,发展当地经济作出新的贡献。中信公司同时表示,希望在北京的各类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治沙绿化工程建设,共同建设首都良好的生态环境。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北京市、河北省等有关方面领导参加了签字仪式。
    近年来,中信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植树绿化、防沙治沙的方针政策,把绿化国土、保护环境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实际行动,作为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创建了“中信绿色工程”。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同志亲自题写“中信绿色工程”碑名,热情支持中信公司造福社会的义举。公司投入大量的经费和人力物力,实施“中信绿色工程”,建设绿化治沙基地。


    黄羊滩位于河北省宣化县境内,距北京直线距离138公里,属于典型的沙漠化区域。由于地处北京西北方向上风口,西北风每年从黄羊滩内卷走大量沙土,形成沙尘暴直接影响北京、天津地区。每年雨季山洪爆发,从沙滩冲走泥沙达“万吨之多,通过洋河汇积到官厅水库。风沙、泥沙成为北京空气质量下降和官厅水库淤积的主要因素。为改善首都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支持北京办好2008年奥运会,发展北京及周边地区经济,经北京绿化基金会推荐,2001年2月,中信公司、各子公司和员工个人捐款500多万元,河北宣化县政府投入资金170多万元,启动了黄羊滩治沙绿化工程建设。


    中信公司与宣化县政府、北京绿化基金会紧密合作,积极探索“三位一体、互助协作”绿化治沙的新模式。经过3年多来的共同努力,黄羊滩一期治沙绿色工程实现绿化面积一万亩以上,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昔日黄沙漫漫、寸草不生的黄羊滩,如今形成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对于改善北京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成功举办绿色奥运等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信公司成功地探索出一条与政府和社会团体合作,依靠科技力量,短期内实现大规模绿化的新路子。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获得国家林业局、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的高度赞扬和林业专家的充分肯定,被评为河北省“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工程”。中信公司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获得张家口市授予的“造林绿化特别贡献奖”。


    为进一步巩固治沙绿化的成果,中信公司、各子公司和员工个人再次捐款600多万元,河北宣化县政府投入180多万元,共同建设黄羊滩二期治沙绿色工程。工程从2004年5月开始,至2008年4月,在一期万亩工程的基础上,将再完成一万亩治沙绿色工程建设。


    据中信绿色工程领导小组的同志介绍:二期工程紧邻一期工程,面积仍为一万亩。二期工程区域内有11个大型流动沙丘(约2000亩),大小沟壑5条,地形破碎复杂、坡度大且石砾含量多,较一期治理难度更大。建成后的两期工程将形成一定规模的绿化面积,治理区域内的大部分流动沙丘将得到固定,水土流失将得到有效控制,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将发挥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