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宣化县六大造林工程构筑京津绿色屏障

发布日期:2016-03-22

宣化县六大造林工程构筑京津绿色屏障


投入4亿元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中信黄羊滩防沙治沙等工程,治理面积51.3万亩


  本报讯(通讯员孙明鹏 喇志达 记者常世荣)过去,风吹沙起、寸草不生的黄羊滩,如今变成了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绿洲;昔日集中连片的荒山坡地,现在已经长满了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大杏扁……近年来,宣化县累计投入4亿元实施的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中信黄羊滩防沙治沙、生态廊道等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已完成治理面积51.3万亩,为京津构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宣化县距北京直线距离不足150公里,既是冀西北风沙进入北京的通道,又是西北水资源进入京津的过滤带,更是北京重要的生态涵养区。为构筑首都生态屏障,该县将造林绿化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行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在绿化工程布局上,该县按照“森林进城镇、公园下乡村、生态入农户”的思路,构建了城镇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乡村林果化的城乡一体绿化格局。


  此外,宣化县还在搞活山林、荒滩、荒地流转上做文章,采取了自主种植、合作入股、组织代管、免费代造的运作模式,调动了各界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为将生态工程建成精品工程,该县在增绿添彩、生态廊道工程中采取“配水通电、鱼鳞坑整地、回填客土”的办法,严把整地、栽植、浇水、管护等“六大关口”,按照乔冠藤草相结合、针阔混交、立体配置原则,采用高等级、大规格的中高档苗木和生根粉、保水剂、容器苗等现代造林技术,做到一次成林成景。该县还与北京绿化基金会、北京林业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等国内外机构合作,在黄羊滩建立了防沙治沙实验示范基地,成功引进了生态垫打沙障压盖流动沙丘、人工植被、马来西亚生态垫等治沙高技术成果,使2万亩中信黄羊滩防沙治沙工程造林保存株数达到600万株,被评为“河北省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工程”。


  近年来,宣化县已经累计投入4亿多元用于生态屏障建设,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中信黄羊滩防沙治沙、高速公路生态廊道等六大造林工程,完成了治理面积53.1万亩,建成了一大批规模大、标准高、质量效益型的精品示范工程。同时,该县还营造了杏扁、葡萄、杏、李子等经济林25万亩,全县3万多林果种植农户直接受益。


  为全力保障京津生态安全,宣化县今春还将以“洋河新区、产业园区、高速公路沿线、中心村镇”为重点,结合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生态防护林、水源涵养林等造林工程,今年将完成人工造林、飞播造林、生态廊道等工程造林4.32万亩,义务植树50万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平方公里,进一步扩展京津绿色屏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