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首都慈善公益优秀个人莫德厚

发布日期:2016-03-22

              首都慈善公益优秀个人莫德厚 
                                


                                 北京市民政局   2009-12-10 
  


    莫德厚,男,汉族,1955年4月出生,河南省陕县人,1977年6月入党。2001年2月,莫德厚同志受中信集团公司总部派遣,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主管中信黄羊滩绿色工程。截至目前,已在黄羊滩植树和种草3万亩,造林保存总株数达近600万株,林草成活率达到95%以上,保存率达到了95%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0.3个百分点。滩内90%的流动沙丘得到了固定,创造了冀西北干旱区沙造林成活率、保存率最高的记录。
  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先后被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评为“防沙治沙样板工程”,被河北省评为“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并受到国家林业局、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北京市、河北省等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新闻也多次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该工程经过网投和专家评审成功入围“阿拉善生态奖”提名,并获阿拉善生态大奖三等奖。因此,莫德厚同志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绿化美化积极分子”,2004年获得“全国绿化奖章”,2005年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

  2001年2月,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宣化县政府、北京绿化基金会正式启动“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曾经在塞外有着十一年军旅生涯的他,得知这一消息,主动请缨并得到领导同意,作为投资方负责人,来到宣化,一呆就是九年。作为项目负责人,面对三年内要治理一万亩的艰巨任务,他思想上没有丝毫动摇。他一头扎进黄羊滩,总结过去治理经验,了解地形地貌,与专家共同分析适宜树种。在此基础上,主动向中信领导汇报,请到了国家林业局、北京绿化基金委员会等方面的专家,确定了“造管并重、造封结合”的原则,制定了“适地适树、乔灌结合、针阔混交”的综合治理方案。按照这一方案,工程创造性地采取“堵口子,划格子,盖被子”治理措施,在黄羊滩北部、洋河南岸种植了长10公里、宽50米的杨树防护林,同时以50亩为一单元,种植沙枣、松林、刺槐等,并间种灌木和草类。这一措施,使中信黄羊滩工程走上科学治理的路子。降水量小于蒸发量,地表温度高,是制约造林成活的最大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协调电力、水务部门,在项目区通过打井4眼、铺设管道2.5万米,实现了树栽到哪里,水跟到哪里,保证了林木的成活率。

  莫德厚已半百之年,连续九年工作在宣化,妻儿老小却丢在北京。一期工程圆满完成后,常理讲他也该回北京了。然而,几年的治沙经历,让他与黄羊滩治理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心底里最明白,一期万亩工程虽然完成目标,但黄羊滩仍有大面积没有绿化,后期工程管不上,很可能会前功尽弃。出于这一想法,在一期工程结束后,他向公司领导提出建议,在黄羊滩实施中信二期绿化工程,这一想法得到公司董事长孔丹的大力支持。中信集团公司再次筹资600万,利用三年时间再造林1万亩。经过三年苦战,2007年底,中信黄羊滩2万亩工程全部完工,共使用沙生植物品种35个,造林种草1.7万亩,造林平均成活率90%以上。经河北省林业局治沙办验收证明,黄羊滩沙漠化进程已经得到控制,以前的流沙带全部非活化,地面扬沙量不及原来30%,森林覆盖率增加到50%,植被覆盖率增加到95%以上。如今的工程区,已是树木葱茏,林草茂盛。

  为实现黄羊滩治沙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莫德厚又大胆提出了实现种养结合,以林养林的发展思路。经莫德厚同志的积极努力,在中国中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9月26日,注册资金7000万元,挂牌成立了中信黄羊滩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公司旨在治沙绿化、工程长期养护的需要,把治沙绿化工程的建设模式由输向式转变为选向式的一种探索。此外,将公司取得的全部利润用于黄羊滩林地的管护工作和当地经济建设。

  自公司成立以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项目和野生畜禽养殖基地。目前,日光温室绿色果品蔬菜种果品蔬菜示范园区一期工程规划面积420亩,建日光温室200栋。园区严格按照“统一环境质量,统一关键技术,统一规程标准,统一监测方法,统一产品标识”,进行标准化生产,专业化管理,一体化经营,努力打造京西无公害、无污染的“名、优、特、新、稀”果品蔬菜示范基地。园区预计年收入550万元,利润可达310万元。同时园区的建成可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日光温室,培养农业技术人员、吸纳劳动力约300多人。为当地农民创收提供新的平台。同时,公司还积极购买、引种和繁育野猪、梅花鹿、宫廷鸡、野鸡、飞龙等26个野生品种,着重发展经济效益好、市场需求大的品种。目前,中华宫廷鸡蛋已经达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公司已筹建完善营销网络,逐步探索科学养殖发展道路,最终实现现代化,规模化养殖。

  中信黄羊滩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巩固治沙成果基础上,为进一步保障黄羊滩后期管护工作的有效进行,更好的履行社会职责,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护绿之路。莫德厚同志又一次提出了绿化与开发黄羊滩相结合的路子---开发黄羊滩旅游项目,这一思路引起了北京中信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2009年9月26日,在黄羊滩举行了“中信防沙治沙基地”奠基仪式。该项目占地48亩,总建筑面积约8485平方米,总投资规模1980万元。本基地旨在打造一座集防沙治沙成果展览、经验交流、教学、培训、以及科普教育于一体的防沙治沙基地。项目建设坚持统一规划,整体开发,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力争成为当地影响力较大、示范作用明显的防沙治沙及科普教育基地。

  多年来,莫德厚同志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忘我工作,不仅为该县的造林绿化,特别是致力于黄羊滩沙漠化治理,为北京堵沙源、净水源做出了突出贡献。随着中信黄羊滩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在莫德厚同志的带领下,旨在通过公益事业商业化运作模式,将公司取得的收益全部用于中信黄羊滩防沙治沙基地和当地建设,这标志着中信黄羊滩防沙治沙工程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