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河北应在黄羊滩建生态文化科教基地

发布日期:2016-03-22

陈秀娟:河北应在黄羊滩建生态文化科教基地

 

2010-01-12





关键词:陈秀娟;生态文化;科普教育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加速发展,二氧化碳排放量日益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能源、资源过度消耗造成生态环境破坏。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对人类的生存发展构成严峻的挑战。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海啸、泥石流、水灾、持续性的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屡次向人类社会敲响警钟。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问题已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在党的十七大上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把生态文明上升到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同样的战略高度来实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执政理念的进一步升华。生态文化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因此也被赋予了重大的意义。对社会公众进行以“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利用资源”为主旨的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势在必行,尤为迫切。通过系统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可以唤醒全社会的生态意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公众参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使先进的生态文化扎根于每个人的心中。


  首先,黄羊滩处于冀西北地区,北接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连首都北京腹地,属于京津周边城市,地理上处于生态演变的过渡带,生态环境具有显著的特殊性,生态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国内还没有一处综合的生态博物园,供生态教育使用。而处在张家口市的北方学院等科研教学机构,也没有一处教学、科研和实习基地。而且,按北京大经济圈发展规划,张承地区被列为生态经济发展地区,建设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京西北乃至全国生态文化传播、科普教育领域的一大亮点示范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成为重要的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必将大大激发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到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文化建设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而且该区域经济欠发达,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是河北省生态建设的重点地区,近年来,国家已于投入巨资开展了多项史无前例的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工程,生态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生态文化及其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生态文化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殊的生态战略地位和特殊的生态演变过程决定了在张家口市建设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更具有重要的警示教育意义。


  其次,黄羊滩位于北京西北方向上风口的宣化县境内(宣化县国营林场所在地)。距北京直线距离138公里。距官厅水库50km,距宣化县城7.5km。全滩地处永定河上游一级支流的洋河南岸,总面积14.6万亩。现有林地面积6.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47.9%。该滩无霜期最长达161天,最短期为119天,年平均气温7.8,最低在一月份-25.18,最高在七月份39.6,年有效积温2368-3573,多年平均降水量为350mm左右。黄羊滩整体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东南部背靠黄羊山,为陡峭的石质山地,属恒山山脉小五台山余脉,主峰黄羊山海拔1708.9m,隔山与涿鹿交界;北部为洋河水库,黄羊山与洋河水库之间是10万余亩由波状起伏的沙地。


    自本世纪初以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大力贯彻党和国家的“防沙治沙、保护生态环境、构筑京津绿色屏障”的战略方针,在黄羊滩10余万亩沙地上启动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通过综合治理,黄羊滩的生态资源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已是林草茂盛,一派生机,在取得良好生态效益的同时,引起了政界、科技界、新闻界、企业界以及海内外国际友好人士的广泛关注,产生了深刻的社会影响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弘扬生态文化的战略决策,为在黄羊滩开展生态环保警示教育、传播生态文化理念、普及现代科技造林知识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综合考虑黄羊滩显著的沙化土地规模化治理成就,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日益恢复的林草资源,积淀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交通便利,位置独特等优势,加快建设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非常必要尤为迫切。


  第三,黄羊滩的生物多样性为开展科普教育创造了绝佳的有利条件。区域内有沙漠、有平地,有河流,适合多种物种展示。


    包括2万亩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在内的系列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使黄羊滩内森林覆盖率提高了十四个百分点,达到47.9%。成为京西第一处拱卫京津的绿色屏障,享有“京西第一滩”的美誉。


    目前,初具规模和生态效应的7万亩森林景观和近10万亩林草景观,树种和林草种丰富多样,五彩缤纷,风光无限。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迅速恢复和保护发展。生态工程的实施和封闭式管理,禁止了乱捕乱猎,乱采乱挖,限制了过度放牧,过度开垦等一系列破坏性利用动植物资源的行为。进而改善了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安全栖息地,动植物种类和种群规模逐年增加。


    根据2006年黄羊滩林区植被调查,其植被包含77科、224属、389种。这些植被通过中信工程引种的有62种,其中包括甘草、紫苜蓿、旱柳、胡杨、柽柳等优良的治沙植物品种和国家保护植物10种,这大大的增加了黄羊滩的种群数量,丰富了种群结构,也为野生动物的栖息提供了必要的生存条件。


    据监测,目前,黄羊滩野生动物共有154种,分属于42460118属,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4种,包括大天鹅、小天鹅、鹊鹞、苍鹰。尚有野鸭、灰鹤与野鸡等分布,均为有经济价值的稀有野禽,工程区已成为京西北重要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基因库。这为黄羊滩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及旅游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黄羊滩现代化交通便捷,周边旅游资源丰富。黄羊滩距宣化县城7.5km,而宣化古城地处京冀晋蒙交通枢纽地段,县内有丹拉、京张、张石、宣大高速公路和京包、大秦铁路等主要交通干线,铁路公路纵横交错,西去呼市、大同,东去北京也仅2小时路程。南去石家庄也只3小时路程,交通极为便利。该区周边的坝上草原游、阳原泥河湾古地质遗址游、涿鹿三祖堂寻根游、崇礼国际滑雪健身游已成北方旅游热点线路,黄羊滩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建成后,将与生态旅游成犄角之势,交相辉映,堪称绝佳的黄金生态科普教育和生态旅游线路组合。


  据此,建议我省在黄羊滩(宣化县国营林场内)新建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以便挖掘和充分发挥黄羊滩丰厚的生态资源、厚重的生态文化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的优势。基地建设要坚持重在保护和永续利用的方针,凭借“我国北方典型的沙化土地通过综合治理全面恢复植被”这一改革开放以来防沙治沙工作中的成功典范,以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鼓舞人心为目标,全力打造京西北首屈一指,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其主要建设内容应包括多功能会展中心(主题展示厅、多媒体教室、标本室、会议室、图书室、阅览室、信息中心等)、自然生态博物园(特种动物观赏园,沙生植物盆景园,教育自助植绿园)、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


    依托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的成功实施,借助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北京绿化基金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黄羊滩逐步发展成为全县乃至整个京西北地区大型义务植树基地、生态环保教育基地、规模化沙地治理科技成果展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