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永远年轻的苍松翠柏 赞“中国绿化老人”——单昭祥

发布日期:2016-03-22

永远年轻的苍松翠柏

 

赞“中国绿化老人”——单昭祥

撰稿人:李公民

 

    19817、8月间,长江、黄河上游相继发生了特大洪灾,邓小平同志非常重视国家林业建设,在他的倡导下,198112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做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小平同志登高一呼,全国上下齐响应,一场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绿化祖国的人民战争打响了。


    1982年,年已60岁的单昭祥老人开始改行从事首都的绿化工作,到199675岁,他才从一线岗位上退下来。在这十几年首都绿化战线上,他辛勤耕耘,呕心沥血,有幸连续14年为中央领导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劳动现场服务,亲眼目睹了中央领导植树的全过程,直接聆听到中央领导有关绿化造林、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教诲。


    如今年已88岁高龄的单老,仍为祖国的绿化事业辛勤操劳着,他终日不辞辛苦地东奔西跑,为了改善北京的生态环境,还北京碧水蓝天,他的足迹踏遍了祖国大地。1996年底,年已76岁高龄的单老,壮心不已,心系祖国绿化大业,积极组织筹建了北京绿化基金会,继续为实现他的理想终日的拼搏着、奋斗着、默默地奉献着。人们尊称单老为“中国绿化老人”。


    单老常常这样说:“在我有生之年,我要为绿化祖国,改善生态环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人民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生我者父母,养我者党和人民,我吃人民的,喝人民的,穿人民的,我是人民的儿子,我为人民做点事,是天经地义的,我对党和人民有报不完的恩。‘生命不熄,绿化不止’是我人生未尽的追求”。单老一生做人的准则是“以公立业,以公立本,以公立身”


    2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北京的天慢慢的变蓝了,水变清了,人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当我们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当我们来到郊外旅游的时候,绿荫抚夏、红叶迎秋,无不使人心旷神怡;当我们看到那一株株苍翠的树木,就象整齐列队的战士,他们在向单老行着军礼;当我们看到那一团团鲜艳的花朵,就象幼儿稚嫩的笑脸,他们在向单爷爷祝福。有人说:“北京的每一棵树,每一棵草都认识单老”。


    单老不愧为是邓小平同志提出“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忠实的践行者。如今,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单老真的老了,但是他的心并没有老。单老这样说“只要我还能动,我还能说,当然前提是我的思维要清楚,我就要为祖国绿化大业去拼搏,去奋斗。”


     北京绿化基金会在单昭祥理事长的带领下,经过十三年的努力奋斗,打造了一个优秀的品牌,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有一位广播电台的记者问单老:“现在的绿化工作都是年轻人在干,您这么大年纪了,还在一线上跑,您还有什么放心不下的事吗?”单老回答说:“2008年,经过多方专家组成的基金会评估团,对我们从各方面进行了评估,最终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特为我会颁发了奖牌,是个很高的荣誉。这十来年实践证明,我们也确实为北京的生态建设做了一些实际的工作,也是不可缺少的工作。我现在放不下的,从总体上来说就是北京绿化基金会。我们基金会现在面临着一个年龄老化的问题。杨尚昆主席曾经对我说:‘单昭祥干绿化终身制!’这就是我余生所追求的目标吧!但是,我差两岁就到九十了,再当法人实在不行了,但是谁来接?怎样把这个事业继承下去,把它健康的发展起来,这是我所放心不下的”。


   2009年底,北京绿化基金会将面临第三届换届选举,我们期望新的一届北京绿化基金会领导集体将围绕着世界金融形势的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宏伟目标而翻开崭新的一页。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民间公益事业的优势,去努力建设我们的美好未来。祝单老象苍松翠柏,永远年轻!


    200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