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红色老人的绿化人生 记“中国绿化老人”——单昭祥

发布日期:2016-03-22

红色老人的绿化人生


记“中国绿化老人”——单昭祥


撰搞人:李公民


    树活百千年而无语,默默地妆点着群山、河流、田野、村庄与城市。树多就成林,林大即为森,巍巍群山有了茂密的树木,才会有长流不息的清清溪水滋润着的田野、村庄与城镇。有了树就有了水,有了水就有了田,有了田就有了粮,有了粮就有了人。可见,树与人类的生存有着密切的关系。森林,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的城市也需要树木来装点。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棵常青树,他用自己那颗赤诚的心,装点着我们的家园,装点着我们的首都北京。他就是首都绿化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原北京市顾问委员会常委、秘书长,现任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单昭祥。

    88年前,单昭祥降生于山东省沂蒙山区的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清清的沂蒙山水养大了这个农民的儿子,青年时代的他,为了全人类过上幸福的生活闹起了革命,1938年开始从事地下党秘密工作,1939年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山东一直从事公安工作。1948年,被调参加中共中央社会部保训班学习;1949年进京,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十三分局局长;1952年,30岁的他,就担任了中共朝阳区委第一书记,一干就是十多年。此后,他曾任过政法、农机、市委农村工作部等部门的领导,1981年,60岁的单老干起了绿化,一直干到今天。

    单老与中国共产党同一年诞生,所以在他的血管里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鲜红的血液。“生我者父母,养我者党和人民,我对党和人民有报不完的恩。”这发自肺腑的语言,就是88岁高龄的“中国绿化老人”经常说的话。

    应当说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首都机场路的绿化建设,是单老投身绿化事业的转向标。在当时“以粮为纲”的年代,占用土地进行绿化建设引起了社会上议论纷纷。几十年过去,事实证明这样的建设是正确的,机场路的绿化建设成为那一时期首都北京对外形象的一个亮点。

    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同志倡导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年届花甲的单昭祥全身心投入到全面义务植树运动这一伟大事业中来,他出任首都绿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职务,一干就是15年。这15年中,首都北京的绿化面积由16%提高到34%,单昭祥也获得了北京“绿化老人”的荣誉称谓。

    1996年已是75岁高龄的单昭祥老人从一线上退了下来,应该说这个年龄的人可以颐养天年,安度晚年了,但是单老不服老,他仍执著于绿化大业,壮心不已。在首都绿化委员会和各界有识之士的倡导与支持下,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批准,并经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和北京市社团管理办公室的核准,积极组织筹建了北京绿化基金会,并担任会长的重任,承担起时代与社会赋予的使命,继续为实现他的理想而忙碌着、奋斗着。13年来,北京绿化基金会在单老的带领下,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通过各种渠道,组织各种活动,在京每年春季发动百万人次参加首都绿化造林,向社会广泛宣传绿化造林、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争取热心首都绿化事业的单位和个人积极捐助资金,为首都的生态建设,防灾减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弘扬中华民族植树爱林的优良传统,对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起到了推动作用。

    北京绿化基金会以改善和提高首都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提高公民绿化意识为准则,以培养和教育下一代为己任,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承诺,为了植树造林,改善和提高首都生态环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广筹资金,艰苦奋斗,在植树造林绿化工作上,为政府做了些拾遗补缺的工作。单老宝刀不老,他带领北京绿化基金会所做的工作虽然花钱不多,但却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13年来,共筹集善,实际投入款近亿元,投资运作各种绿化项目近30余项,在北京各区县营造多种纪念林,其中有响应陈慕华同志倡导的,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纪念林;有弘扬革命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纪念林;有促进国际友好往来的纪念林;还有为保护祖国文化遗产,促进民族团结的纪念林。

    从2001年起,北京绿化基金会集中抓了两项重点绿化工程项目:一个是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北京绿化基金会和河北省宣化县政府三位一体合作建造的“中信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此工程由中信公司向河北省宣化县分期投资上千万元,当地政府作出了相应配套资金和劳力等巨大投入。在此项公益活动中,单老带领北京绿化基金会的全体同志积极运作资金,负责绿化项目质量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到位,种植各种植被的成活率和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经过三方共同努力,治理了黄羊滩上万亩荒漠沙滩,变荒沙为绿洲;“中信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经过8年艰苦努力,治理了一片荒漠、营造了一片林地,探索出一条民间组织、社会企业和地方林业部门三位一体的治沙模式,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此项目被评为河北省先进治沙项目。2007年4月,又被评为美国大自然协会阿拉善生态大奖的三等奖。

    另一个是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台、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多伦县政府合作开展的“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 大型环保绿化公益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共向社会筹集善款600多万元,当地政府作出了相应配套资金和劳力等巨大投入。经过共同努力,目前已治理浑善达克南端沙漠10万多亩,使林草覆盖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80%以上。这一善举,不单是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也拉动了地方经济,促进了当地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提高了当地的文明程度,使内蒙古多伦县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的生态意识和绿色环保意识。此活动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称赞,称这一善举是造福人民的“德政工程”。2002年,此项目被评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最佳活动”奖;2006年,多伦县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县;2007年10月,此项目荣获福特汽车环保奖;2009年,北京奥组委为该项目颁发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别荣誉奖”。

    如果地球没有了树,世界就会变成沙漠,智慧的伊甸园将一片荒芜,希望之花怎能绽放?理想之果如何结出?有了树,大地才生机无限,山河才锦绣多娇,火红火红的朝阳才喷薄于东方的地平线……。

    提起黄羊滩,大家都知道。黄羊滩是坐落在北京头上的一个大沙源,是直接影响首都人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沙尘暴源头之一,而且是最近的源头。黄羊滩与北京直线距离一百多公里,五六级风起,不到两个小时沙尘就会占领北京的上空,可以说它是北京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必须治理,时不可待。

    有关黄羊滩的记忆,要追述到20世纪70年代,那时候单老是北京市农委的负责人。有一天,北京军区李来柱司令员对单老说,带我去转转他们基地的沙漠。他们的基地就在河北省宣化县的黄羊滩。到那一看,果然是一望无际的沙漠,非常荒凉。当时战士们也在积极治沙,他们的治沙办法之一是在沙漠里种了一种灌木植物,为了让灌木能够成活,将灌木先种在一个小塑料杯里,小塑料杯是个营养包,然后将装着灌木的小塑料杯种在沙子里,这样灌木既可以吸收营养又可以透气。大风一吹,沙子浅了,远远望去沙地里一片小塑料杯在晃动。当时单老心里非常震动,离北京这么近的地方,竟然有大片沙漠,不治理好怎么行呢。实际上李司令员拉单老去看也就是这个目的。此行给单老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是单老第一次去黄羊滩,就是这一次的经历,使他与黄羊滩结下了不解之缘。单老心里在暗暗发誓:要在有生之年,一定要为黄羊滩的防沙治沙而奔走呐喊,堵沙源,保水源,还北京碧水蓝天。

    时光飞转,事隔10年之后,邓小平同志登高一呼,全国上下齐响应,一场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绿化祖国的人民战争打响了,花甲之年的单老受命于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这一伟大事业,由万里同志亲自提名,出任首都绿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单老就这样烽烽火火地干起了绿化,这一干就是28年。从此,单老的后半生就与首都北京的生态建设和绿化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在这期间,单老有幸连续14年为小平同志和中央领导人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劳动现场服务,并有幸直接聆听到小平同志有关植树造林、绿化工作方面的教诲。1983年在京郊蟒山植树劳动时,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说:“今后什么运动都不搞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不仅要搞,而且要大搞,要坚持10年、20年、100年、1000年,要世世代代地坚持下去……”。小平同志的一席话,铭刻在了单老的心中。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全社会的绿化意识和环保意识。28年来,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广泛深人的宣传发动和广大公民的直接参与,全社会对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更直接的认识,群众对绿化和生态建设更加关心,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参与植树绿化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黄羊滩沙化问题一直受到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胡耀邦同志对北京的生态建设、植树造林非常重视,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胡耀邦同志曾对北京市的领导同志语重心长地说:“你就是把北京的树栽严了,种满了,北京的环境还是得不到根本的治理,要搞大环境绿化,要北京周边一齐搞才行”。根据耀邦同志的指示,中央成立了由北京、天津、张家口、承德、唐山,两市、三地参加的,由宋平同志牵头,林业部为主的“两市三地绿化领导小组”。当时的绿化经费很紧张,绝大部分的钱给了承德、张家口,北京、天津不但不给,还要北京出钱,理由是给你们北京治理环境呢。后来单老和天津的同志提出意见,才给北京、天津各一百万元。黄洋滩地处“两市三地“大环境治理的重要地段,宣化县被确定为国家首批56个沙区治理示范重点县之一,所以,当时的绿化计划就包括治理黄洋滩。

    2000年春天,当第一次大的沙尘暴袭击北京的时候,北京人蒙了,这是从哪里刮来的沙尘?遮天蔽日,滚滚而来,三尺之外根本看不清东西,人们关紧了门窗,躲在屋里不敢出门。城市上空好似一个又厚又浓的大雾团,灰蒙蒙,粘乎乎。由于各类污染物的不断加剧,使首都产生了二次能源热,市内温度比郊区高出好几度,“热岛效应”影响下的北京,简直就像生活在一个大污染圈内。知情人形象地说,北京头上顶着“两个盆”,一个水盆,即官厅水库;一个沙盆,就是河北省宣化县的黄羊滩。这场罕见的沙尘暴就来自于黄羊滩,此外还有内蒙古浑善达克南端沙漠,离北京最近的沙源区多伦县等。单老是知情人之一,所以对治理黄羊滩、浑善达克南端沙漠,他心里比谁都着急呀!

    黄羊滩位于河北省宣化县东南部,系永定河上游一级支流洋河流域内一特大沙滩,总面积14.6万亩,据北京的直线距离130多公里,据官厅水库55公里,黄羊滩与北京的地理落差1128.9米,大风一起,沙尘暴飞到空中,也就两、三个小时就到北京了。黄羊滩是离北京最近的沙尘暴源之一,那里地形破碎,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是典型的沙漠化区域,每年大约卷走风沙2.57万吨,形成沙漠,此外,还有65万吨泥沙注入官厅水库,给水质造成极大的危害。风沙、泥沙二沙俱下,直逼北京。黄羊滩的风沙、泥沙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恶劣的影响,对北京地区的大气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但是,怎么治理黄洋滩,人们发愁。这个事情也装在市委领导的心里,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贾庆林同志专门对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王军同志提到北京绿化的事情,请他关注一下北京周边地区的绿化事业,为改善北京生态环境做些贡献。

    中信公司,作为一家享誉中外的国有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一向关心和重视生态绿化与环境保护,把植树绿化和保护生态环境视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项崇高事业,当作企业应尽的义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保证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公司建立了“中信绿色工程”项目,有专门的管理部门和专项资金。原国家副主席、中信公司老董事长荣毅仁同志特意亲笔题写了“中信绿色工程”的碑文,积极支持和鼓励中信公司植树绿化,造福社会的义举。

    贾庆林与王军谈话后不久,王军同志找到单老,让单老给他找一万亩地进行绿化种树。

    单老与王军说:“北京界内现在已经没有这么大的面积可以植树了,但是,有个地方离北京100多公里,是直接危害北京环境的黄羊滩,就是远一点,环境艰苦。”

    王军说:“那不怕,只要对北京生态环境建设有利就可以,我们研究一下。”

为了让中信公司认可黄羊滩,从2000年开始,单老带领着基金会项目组的同志们和中信公司的主要领导,先后用了两年的时间,5次去黄洋滩进行实地勘察,并与张家口市宣化县的领导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协商。就在单老带着一班人刚开始搞调查的时候,朱镕基总理到张家口、内蒙古等地视察沙化治理和环境绿化情况,因为时间紧朱总理没有去黄羊滩,媒体在报道中就没有提到黄羊滩。接着贾庆林、刘淇与张家口市的书记、市长上官厅水库视察,此行也没有去黄羊滩,媒体也就不会报道有关黄羊滩的情况。这样一来,王军坐不住了,赶紧给单老捎话,问黄羊滩到底是不是绿化重点,这么重要的事情,在媒体上怎么看不到报道。

    单老坚决地对王军说:“我以60多年的共产党员的党龄保证,黄羊滩肯定是北京周边治理环境的重点。随同王军来的人问:“那中央和北京市领导怎么不去呢。”单老微笑着回答说:“各种原因都有,也许是所谓的灯下黑吧。”

    这件事使单老切切实实地认识到媒体的影响力,于是,他开始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治理黄羊滩对首都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2000年7月1日,“中国青少年绿色承诺行动”启动仪式的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云南厅举行,黄羊滩是此活动的首项工程,会上,单老以北京绿化基金会会长和黄羊滩绿化基地首创者的身份发表了讲话,他说:“绿色是生命的底色,它不分国界、不分阶级、不分肤色,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责任。搞好大环境绿化,不能单靠一方政府、一个部门,众人拾柴火焰高嘛!北京的五大风沙区已经基本解决了,黄羊滩这个北京头上的大祸害也一定要拔掉,化危害为神奇,变荒滩为绿州,造福子孙后代。”

    在单老讲话结束时,特意向与会的上百名新闻界的朋友们深深地鞠了一个躬,然后说:“媒体的作用不能抵估,请大家多看看黄羊滩,多写写黄羊滩,多关注黄羊滩。黄羊滩的治理关系到首都的生态环境,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治理好黄羊滩,不仅可以摘掉北京头顶上的‘沙盆’,同时也可以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创造有利条件。”媒体对此给了不可低估的积极支持。

    为了尽快与中信公司达成共识,就在2000年北京沙尘暴的第二天,单老带着人赶到黄羊滩,亲眼目睹了沙尘暴的肆无忌惮,当真是黑风头黄凤尾,三米开外看不到人影。单老当时攥紧了拳头发出誓言:“一定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绿化黄羊滩,改造黄羊滩,还首都以绿水蓝天。”

    此后,在北京市政府的办公会议上,单老把自己在黄羊滩的所见所闻向市领导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还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反映黄羊滩的问题,向中信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情况,总之,凡是能说得上话的人,他都不失时机的向人们介绍黄羊滩沙漠对北京的危害,北京的生态环境要得到彻底改善,必须根治黄羊滩的沙源,苦口婆心,千方百计地取得各方面的支持。

    2000年5月19日,单老在黄羊滩会见了新纪元国际旅行社组织的178名中外游客植树大军,他再次为黄羊滩的治沙绿化工作向社会各界大声疾呼。

    同年7月,单老在黄羊滩考察时亲手栽下了第一颗树。他虽然不能长期蹲在这里植树,但他要在有生之年,为黄羊滩的防沙治沙而奔走呐喊。

    通过两年多的运作和中信公司的实地考察,2000年底,中信公司终于与宣化县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决定启动“中信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中信公司决定先期投入资金500万元,用3年的时间,对黄羊滩进行全面治理,为改善首都的生态环境尽一份力量。“中信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于2001年2月16日签订协议正式启动。

    工程终于启动了,单老心里有多高兴就甭提了。他马上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治理黄羊滩荒沙的具体方案。会上,单老建议,首先要成立黄羊滩治沙领导小组,建立管理机制;其次,治理黄羊滩要做好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努力做到包栽包活,同时要因地制宜,乔、灌、草结合,采取先易后难,先少后多,先简后繁的方式,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最终让黄羊滩的荒漠沙滩换上绿装,使这个贫瘠的地区成为首都北京的后花园。

    单老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并马上开始实施。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工程刚刚开始就遇到了严峻的考验。

    2001年3月开始种树,当时已种植200多亩地的树,树种有杨树、黄柳等。树栽下去了,从4月份一直到7月中旬,连续3个多月老天楞是没有下一滴雨。据了解,这是百年不遇的大旱。幼小的树苗在大太阳下暴晒着,怎么能成活?每个人都为此捏着一把汗。

    天旱干热,地表在60-70℃,鸡蛋放进去都能熟,这些树是怎么种活的呢?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宣化林业部门的同志将这200多亩地的杨树,每一棵树的根部都用防烫纸包着,用绳子捆好,浇水的时候把防烫纸解开,水渗下去再把防烫纸包好系上。就这样,一春浇了8次水,这就意味着,每一棵树要包8次,解8次,200多亩地的树苗,闭眼一想这该是多么大的一个工程呀!

    2001年8月下旬单老带着基金会的20多人去黄羊滩考察,开始单老的心里还在打鼓,不知道种得树长成了什么样子。等到现场一看,一排排绿油油的小树,就象解放军战士一样,威风凛凛矗立在金色的沙滩上,显得格外神气。200多亩地的树苗湛青碧绿,成活率竟然高达90%以上。看到此情此景,现场的人们全被感动了。单老蹲在树下,抚摸着这嫩绿的小树,心中感慨万分。他含着热泪激动地对身边时任多伦县委书记的张志森同志说:“妈妈养一个小孩儿也不过如此吧,何况这么多的树,实在太不容易了”。

    种的树活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在场的人高兴,王军董事长和中信全体员工高兴,宣化人民高兴,咱北京的老百姓更高兴。

    为了保证所栽种的树木成活,宣化县委书记张志森在三方会议上,对县里的干部们下了死命令:“北京人来栽的树,必须保证成活,这既是为了北京,更是支援咱们宣化,谁要是出了问题,就让他到南山根下边凉快去,到时候别说我不客气”。由此可见宣化县领导治沙的决心。

    为了保证工程顺利实施,中信公司专门成立了绿化工程领导小组,王军董事长亲自担任组长;宣化县成立了工程指挥部,负责工程的全面实施;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了黄羊滩项目联络组,负责监督实施。三方领导高度重视,精诚合作。这种管理模式,不仅首创了企业与地方政府结合,共同绿化造林的先例,而且还在实施中探索出由出资方(甲方)、实施方(乙方)和中介监督方(丙方)“三位一体”紧密合作的管理新模式,取得了宝贵经验。

    为治理黄羊滩14万亩荒漠沙滩,宣化县政府也就是乙方,按照规划,认真落实施工方案;作为甲方的中信公司不仅保证资金到位,而且派专门的管理人员全程跟踪工程实施;北京绿化基金会作为中介监督方丙方,主动做好联络沟通、技术指导,监督实施,检查验收,确保乙方按照计划指标,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任务,并经检查合格后支付资金;这种“三位一体”,紧密合作的管理模式,使黄羊滩治沙工程取得了圆满的成果。经过三方共同的努力,实践证明,“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具有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各负其责、确保质量的作用,是一个企业公益治沙的成功经验。这一经验上海全国绿化会议上,中信公司向全国做了介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北京绿化基金会的组成人员,是由一群六七十岁的离退休老人组成的。基金会项目组的同志们,一年要到宣化十几次,有的时候就吃住在工地上,为了保证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为了保证每一个种植环节都尽善尽美,为了保证树木的成活率,他们谢绝了高薪聘请,自觉自愿地为治沙绿化做默默贡献着,这是一种生命的投入。

    截止到2008年,“中信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已经是第8年了。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在百忙中多次去黄羊滩视察时表态说:“只要中信在,黄羊滩治沙工程就不会停止。”有中信公司作为龙头,有宣化人民作为坚强的后盾,北京绿化基金会将百折不扣地履行职责,为首都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而继续努力奋斗。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短短的8年的辛勤耕耘,变化多么大呀!8年前,我们来到黄羊滩,一眼望去黄沙漫漫,我们在茫茫黄沙里寻找绿色,星星点点,实在可怜。8年后的今天,我再次来到黄羊滩,满目绿色,一片绿洲。看到这巨大的变化,无不使人心潮起伏,感慨万分。2006 年4月8日,“中信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作为龙头工程,荣获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PheNature  Conservancy组织颁发的全国“SEE·TNC生态奖(2007)三等奖”。这是我们艰苦奋斗所换来的丰硕成果。

    “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为北京乃至全国树起了一面企业公益治沙的旗帜,为河北省宣化县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同时,也为北京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8年的努力奋斗,沙漠变成了绿洲。但是,新的问题却又摆在了我们面前,那就是怎样保护好这片绿洲,不让沙漠再反弹。就在这紧急关头,中信集团以老懂事长王军为首的中信领导集体,立即研究决定成立了“中信黄羊滩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的造血功能,回报沙漠绿洲,以绿养绿,巩固绿化成果,为8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解决后顾之忧。“中信黄羊滩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不单是解决一个生态环境问题,另一方面也是进一步解决当地生活条件的善举,是一个具有扶贫意义的工程,是促进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

    实践证明:通过8年的努力,这一善举确实是一个防风治沙、绿化北京周边、改善首都生态环境的龙头工程。这一善举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拉动了当地综合经济的发展,是符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的,同时,也是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客观规律的。

    实践再一次证明:通过社会力量参与在政府主导下的生态环境建设,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北京市政府和张家口市之间相互支援的有益补充。最近北京市政府又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首都生态建设实行优惠政策,相信今后在捐资助绿的公益事业上,一定会有一个更大发展。

    2008年12月28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政府联合在北京稻香湖酒店召开“治还工程”总结表彰大会。历时8年,近百万人参与的“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公益活动已取得巨大成就,为北京的生态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多伦县位于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多公里。横贯多伦县东西走向的3条大沙带,沙化面积达210万亩,大风刮起,直逼北京。2001年春,北京连续发生15次沙尘天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赵瑞华和肖朝阳受命深入北京的风沙源头之一内蒙古多伦采访,他们发回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200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政府决定,联合启动“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捐35元钱,献一颗爱心”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立即得到了首都各界积极响应,维护首都生态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当年捐款总额便超过了百万元。

    八年来,“治还工程”共接受近千家企业、数万个家庭及市民捐款700多万元,多伦县人民政府配套投入700余万元,治理沙地8万多亩,通过飞播种草、营造黄柳沙障、栽植樟子松等树木,使治理区的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通过“治还”活动的开展,搭建起一个社会力量参与首都生态建设的平台,呼唤市民更加关注首都生态建设,凝聚了首都人民植绿、护绿、爱绿、兴绿,防沙治沙的情缘。架起北京与内蒙古相互支援的互动友谊之桥,当地老百姓感谢这一善举是造福人民的德政工程。县委、县政府代表十万人民专程送来牌匾感谢。2002年此项工程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最佳活动”。      “治还”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多伦县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知名度提高,聚集了人气、财气,生态旅游、餐饮服务,娱乐行业快速提升,年接待旅游人数达20多万人次,招商引资项目达28亿多元,像伊利奶业、大唐煤化工,风电等一批项目已落户多伦建基地,扩大了就业,活跃了城镇经济,农牧民生产经营方式开始转变,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伦县2005年荣获“全国绿化县”称号。公益治沙行动,不但为北京绿色奥运增添了一片绿,而且受到北京奥组委组织的涉外19家主流媒体,32名记者一致好评。回顾首都人民连续八年多伦治沙的实践,充分说明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意义深远,大有可为,在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进程中,只要勇于开拓进取,切实解决好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就一定能越办越好开创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盘根错节的古树,千疮百孔的树干,已是阅历了人间无数的社会政治以及具体人事的兴衰起落,枯木逢春长新枝,又一代生命更加蓬蓬勃勃地成长起来了。大树的根须,也是喜好亲近土地的昆虫们的乐园,生于斯,长于斯,回归于斯,在生命轮回的演化中,源源不断的营养便传输给了上面的枝叶。树的脚,便是那不屈地伸向高空的树梢,阳光、空气、雨水沐浴着繁茂的枝叶,与根须同呼吸、共命运,吐纳着天地之灵气,默无声息地调节着人类生存的气候。

    单老积极组织开展“人人动手,绿化首都”的活动,终日不辞辛苦,足迹踏遍首都城乡的山山水水,当地的百姓说:“单老呀!山上的树都认识了你。”

    单昭祥同志走到哪里,哪里就有绿色的召唤,他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播下绿色的种子。他不仅在为首都北京默默地奉献者,他还在为与兄弟省市友好交往和国际间的密切往来而奔波着。近13年来,他陪同市长和有关部门在朝鲜大使馆举行种植友谊树活动;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有关部门合作,在两国首都开展互建“中吉人民友谊林”的活动,此活动被中国驻吉大使称赞为“民间绿色外交”;同北京环保基金会合作从日本善邻协会和民间绿化协会引进资金,在北京十三陵地区开展了营造“北京环保志愿者生态林”活动;基金会还接待了加拿大环保科技专家代表团并在京举办了生态环境科技研讨活动;为纪念中日友好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与日本“中日友好樱花会”合作,在北京市朝阳公园营建“中日友好樱花园”等。在国内,从1997年开始,为保护我国历史文化遗产,北京绿化基金会连续4年捐款百余万元,营造新疆克孜尔千佛洞纪念林,此纪念林被新疆称赞为北京市支援大西北的“绿色行动”;为加强海峡两岸联谊,给张学良将军贺寿,连续3年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举办张学良将军兰花展贺百岁华诞书画笔会;1999年,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国际友好联合会合作,在珠海举办了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生态环境建设研讨会;1999年和2000年,两次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等5家单位联合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通州大运河考察植树活动”,为全市11个县区80多所学校提供了教育活动基地等。

    单昭祥同志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领导才能,德高望重,令世人敬仰。人们尊称他为“红旗下的绿化老人”。如今这位老人已是88岁高龄了,然而他从不服老,他还战斗在绿化事业的一线,还在为首都的绿化美化而辛勤地耕耘着。“生命不熄,绿化不止”是单昭祥同志人生未尽的追求。

在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在自然资源已经严重匮乏的今天,人与自然的和谐、环境的综合治理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绿化祖国大地成为每一个共和国公民的义务与责任。如果说世纪伟人邓小平是绿色行动的倡导者,那么单昭祥就是忠实的执行者和见证者之一。是他用生命与激情谱写了一曲曲绿色的赞歌,是他用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创造了自己的绿色人生价值。“绿化老人”在共和国绿化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大树可以叶为肥,付出叶片,化做春泥更护花;大树可以体为梁,付出枝干,碧血丹心擎新阳;大树亦可释放光和热,燃尽身躯心无悔,把爱的暖流传遍世间!大树如梯,承载着我们一步步向上攀登,甘为孺子牛;大树如桥,连通着被河阻断的两岸,天堑变通途。大树如塔,他是迷途中的航标,指引前进的方向;大树如指,他是逆境中的力量,激励我们继续前进。

    88岁高龄的单昭祥老人——他用一生对党的无限忠诚,为祖国的绿化事业续写着一首壮丽的诗篇。他用自己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金钱观向世人倾诉平凡中的不平凡。单老的人生突显了一个普通的中国共产党人,用日复一日平凡的工作,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诺言。用平凡彰显了和谐与伟大。

    “单昭祥干绿化终身制”。这是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对单昭祥老人人生事业的肯定。

    人们不会忘记那灰色的天,灰色的房,灰头土脸的人们穿着灰色的衣裳。然而,人们象做梦一样,如今北京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树变绿了,人变美了。

    人们称赞“绿化老人”单昭祥,越老越辉煌,他是“夕阳无限好,晚霞缀满天”;“日暮还行雨,春深更著花”。这些赞誉,并非过誉。

    2006年,单昭祥同志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定为“中国绿化老人”;为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25周年,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意识,广泛动员全国亿万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伟大事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制了特别张贴画,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各部门(系统)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放张贴。中国“绿化老人”单昭祥,在张贴画的古树名木篇中,代表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发展的见证人与参与人之一,被刊登在张贴画上。表现中华民族尊敬老人光荣传统,也表现了国家及社会对古树名木的尊重与保护。

    同年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提名奖。

    2007年7月1日,北京新闻广播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型特别活动中,单老被授予首都十大“感动之星”称号。

    同年,被亚太环境保护协会等组织评为“中华环保名流2007口碑金榜”。

    2008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2008首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荣获“首届中国十佳绿色新闻人物奖”,同时荣获“中国绿色贡献终身成就奖”。

    树是土地的精灵,因为有了这些精灵,土地才有了生动的灵性。有了树林给予的灵性,土地才能长期养育人类的生存。

    2008年10月10日,对北京绿化基金会来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日子。北京市公募基金会评估委员会,对本会近3年的工作进行评估考察;恰逢在这一天,本会理事长单昭祥老人迎来了他88岁的生日。基金会的全体同志在接受评估委员会严峻考验的同时,也在为这位88岁高龄的“中国绿化老人”而默默地祝福着。

    北京市公募基金会评估委员会,依照评估指标和评估工作程序,对北京公募基金会的“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四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判。由登记管理机关、社会中介机构、基金会、专家学者、会计师事务所等各方代表组成的委员会,自2008年8月22日开始对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会进行了评估,并对初评结果进行了认真审核,在此基础上以不记名方式对审核结果进行表决。

    本会积极响应并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单老对本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强调:“评估是一项重要而严肃的工作,要实事求是,认真对待”。经评估委员会终评,北京绿化基金会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最高等级5A级。该评估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已于2008年12月9日,在《北京日报》上向社会公告。

    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3月份。13年来,在单老的带领下,经过坚苦卓绝的努力拼搏,为首都的公益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一切离不开中央和北京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有识之士的鼎立相助,特别是在为迎接“绿色奥运”中,积极参与内蒙古浑善达克地区多伦县和河北省宣化县黄羊滩荒沙治理中的无私奉献者的和热心公益事业的有识之士,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面对荣誉,单老经常这样说:“我们就干了这么一点事,人民就给了这么高的荣誉和评价。我们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要继续努力,发挥余热,把绿化祖国,改善生态环境大业做好并传承下去。做为共产党人,就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吃人民的,穿人民的,为人民办事天经地义。我们无论做了多大贡献,吃了多大苦,你永远欠人民的,人民不欠你的。

    大树总是在奉献,奉献花,奉献果,奉献清新,奉献甘甜。

    大树总是在工作,防着风,固着沙,留着土,锁着水。

    身为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的单老,德高望重,在他身边凝聚了一批70岁上下的老人。他们有金融界的老前辈,有绿化方面的老专家,还有热心绿化事业的有识之士。他们在为首都的绿化事业而默默的耕耘着、奉献着。他们虽已鬓发斑白,却仍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首都北京绿化,关系到首都安危、人民福祉;也关系到首都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和以怎样的国际形象屹立于世的重大问题;还关系到“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能否继续传承下去的大问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风沙逼近北京城的危难时刻,单昭祥以六旬高龄出山,任“绿化司令”。具体指挥、策划率领首都人民,经过20多年艰苦奋斗,不负重托,还首都以碧水蓝天。20多年来,他老骥伏枥,呕心沥血,贡献殊伟,可谓功勋卓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单昭祥既树木又树人。他的光明磊落,以诚待人,关心尊重同志、朋友胜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常让人折服,也带给了首都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绿色带给人类生命与活力,绿色植物吸碳呼氧,而人类是吸氧呼碳,自然植被与人类是相辅相成的,发挥着积极的平衡作用。因此我们说“绿色是生命的底色”。作为地球人,我们这一代人要交给下一代人一个什么样的产业?不仅是工厂、银行、高楼大厦,而最根本的是环境优雅,生态良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地球”。当我们自由自在地行走在闹市大街上,当我们漫游在古迹名胜的公园里,当我们享受着新中国的幸福生活的时候,一棵棵青幽幽的树苗,一坪坪绿油油的草地,一团团浓艳艳鲜花,一片片黑压压的丛林,伴随着一串串金灿灿的数据,无不与一位革命老人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用生命和鲜红的血液,谱写了自己光辉灿烂的人生。

    大树是最最平凡的,而平凡中却蕴藏着伟大。一棵参天大树,经过雨水的滋润,阳光的照射,历经风吹雨打,酷暑严寒,依然刚劲挺拔,屹立在祖国的锦绣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