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促进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

发布日期:2016-03-22

促进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

李公民

提起黄羊滩,大家都知道。黄羊滩是坐落在北京头上的一个大沙源,是直接影响首都人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沙尘暴源头之一,而且是最近的源头。黄羊滩与北京直线距离一百多公里,五~六级风起,不到两个小时沙尘就会占领北京的上空,可以说它是北京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必须治理,时不可待。

2001年,北京绿化基金会围绕着中心任务和国家重点工程,开展了迎绿色奥运,建生态北京的系列绿化环保公益活动。经北京绿化基金会推荐,与中信集团老董事长王军等同志五次赴黄羊滩实地考察,通过两年运作,终于和张家口市宣化县达成共识,按程序正式签订共建“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的合作协议。此后,中信集团在老董事长王军同志带领下,公司上下齐发动,积极出人、出资、出力为2008北京奥运做贡献。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彻底改变了荒滩容貌,搬掉了北京头上的大沙源,变沙漠为绿洲,实实在在地为北京绿色奥运做出了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贡献。

“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为北京乃至全国树起了一面企业公益治沙的旗帜,为河北省宣化县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同时,也为北京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8年的努力奋斗,沙漠变成了绿洲。但是,新的问题却又摆在了我们面前,那就是怎样保护好这片绿洲,不让沙漠再反弹。就在这紧急关头,中信集团以老懂事长王军为首的中信领导集体,立即研究决定成立了“中信黄羊滩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的造血功能,回报沙漠绿洲,以绿养绿,巩固绿化成果,为8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解决后顾之忧。“中信黄羊滩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不单是解决一个生态环境问题,另一方面也是进一步解决当地生活条件的善举,是一个扶贫工程,是促进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

实践证明:通过8年的努力,这一善举确实是一个防风治沙、绿化北京周边、改善首都生态环境的龙头工程。这一善举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拉动了当地综合经济的发展,是符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的,同时,也是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客观规律的。

实践再一次证明:通过社会力量参与在政府主导下的生态环境建设,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北京市政府和张家口市之间相互支援的有益补充。最近北京市政府又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首都生态建设实行优惠政策,相信今后在捐资助绿的公益事业上,一定会有一个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