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为北京“绿色奥运”增添一片绿

发布日期:2016-03-22

为北京“绿色奥运”增添一片绿

李永芳   任振华

“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自2001年开始,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被誉为公益治沙的楷模,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荒漠沙滩变绿洲

宣化县黄羊滩,是扣在北京头上的一个大沙盆,总面积14.6万亩,位于北京西北官厅水库上游,距北京138公里。沙滩地形破碎,裸沙面积大,流动、半流动沙丘面积占80%以上。地上无土、地下无水,生态条件极差。每年大风从黄羊滩卷走地表沙2万多吨,雨季山洪冲走泥沙65万吨。不仅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而且风沙、泥沙俱下;成为影响北京环境质量和造成官厅水库淤积的重大沙源之一。

2000年,经北京绿化基金会会长单昭祥引荐,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不忘社会责任,知难而上,在会同宣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考察论证后,于2001年2月16日在京城大厦正式签署了实施“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协议书和备忘录。

从2001年到2003年为第一期,中信公司捐资510万元,治沙造林10100亩;自2004年开始到2007年为第二期,中信捐资760万元,治沙造林10000亩。前后两期七年,中信公司共捐资1270万元,造林治沙两万余亩,形成十几个千亩以上的绿色板块和亮点。其中:营造白榆3100亩、山杏2600亩、侧柏5800亩、樟子松1200亩、杨树、柳树1250亩;栽植李子、苹果、枣、杏、金银花等经济林2100亩;栽植黄柳、沙柳、紫穗槐、沙地柏、柠条等2266亩,沙枣1150亩;播种沙打旺、花棒、洋柴、沙蒿1600亩。共使用沙生植物品种35个。其中:乔木树种15个、灌木树种6个、草种4个。整个工程区基本形成点、线、面,带、网、片,乔、灌、草相结合,多组团、多材料、多层次的混交治沙模式,令人赏心悦目。

两期工程,中信公司实际捐资1307万元,超计划184万元;主要用于护林防火、加强经济林管理、建纪念碑、发展后续产业等。地方配套资金377万元,超计划63万元。此外,组织义务植树折合投入21万元。吸引社会捐助 102万元。以上合计投资1800余万元。

经过捐资方、施工方和中介监督方三方的不懈努力,“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取得了成功,收到了显著效果。

1、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昔日两万亩荒沙遍野,寸草不生的荒漠,现在林茂草盛;林木覆盖率已达95%以上,除预留的一片沙丘用于对比和旅游外,其余流动沙丘均已固定,风蚀沙扬现象初步得到控制,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不仅沙生植物增多,还经常可见山鸡、野兔出没。2005年,中信公司秘增信副总经理到现场视察时,满意地说:“原来这里的荒滩我看过,真没想到这里还能种活树,没想到成活率会这么高,没想到刚过四年就变化这么大,我都不认识啦!”

2、社会影响明显加强。此项工程的实施和成功,使沙区群众看到了治沙的前景和希望,增强了爱林护林,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观念,推动了地方防沙治沙、造林绿化的步伐,七年来,宣化县的林木覆盖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同时,也为企业公益治沙树立了一面旗帜,中信公司被评为“全国治沙先进单位”,黄羊滩治沙工程被河北省确定为“省级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工程”,为治理荒漠化提供了经验。2007年4月此项目被评为阿拉善生态大奖的三等奖,受到了社会的公认。随着全社会对”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关注程度的提高,也有力地推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

3、生产条件不断提高。宣化县国营林场是承办这个工程的施工单位,由于自然条件差,经营困难,多年来,场部破败,职工收入较低,基本上处于维持状态。承担这项工程后,林场职工整地造林、浇水管护,有了稳定收入。工程需用的苗木绝大部分由本场培育,自繁自用,不但减少运输、保证成活,还能增加自身收入。几年来,场部新建办公、住宿和集体食堂用房27间,建养殖房舍和管护用房35间,添置护林防火指挥车1辆,防火摩托车5辆,浇水车5辆,林业的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四个模式创新绩

“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取得明显效果,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是在管理、施工、运行等方面创造和试行了“四个模式”。

1、创造了“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是通过北京绿化基金会的引荐,由国家企业捐资治理生态环境的绿化工程。在实践中创造了由捐资方(中信公司)、施工方(宣化县政府)和中介监督方(北京绿化基金会)三方合作,各负其责的组织管理模式。中信公司建立了工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指导,筹措资金,并派出一名副处长在工程所在县挂职副县长联系工程;宣化县建立了以县长为总指挥的工程指挥部,负责工程的实施和管理;北京绿化基金会建立了工程联络组,负责联络协调、技术指导、检查验收,保证工程质量和转拨资金等。三方紧紧围绕工程规划方案的目标,各尽其力、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相互监督、互相制约,推进工程进展,逐步形成了这一卓有成效的民间绿化治沙的管理模式。这个管理模式的最大好处是,由于中介监督方的引荐和指导监督,施工方有了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撑,提高了工程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效果,满足了投资方的意愿;增强了投资的信心。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十分满意地说;“只要中信公司在,绿色治沙工程就不能停!”使这项工程一直延续七年,还要继续做下去。

2、实施了“综合治理”的施工模式。这项工程的施工方宣化县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把这项工程定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成立了由县长任总指挥,主管副县长任副总指挥,县林业局、水务局、电力局、交通局、农机局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指挥部,按照工程总体方案的要求,林、水、电、路统一安排,县各有关部门各尽其力,对黄羊滩实施综合治理。几年来,县水利局为工程配套打井4眼,修建蓄水池3个,安装机泵5台铺设输水管道25500米;电力部门为工程区架设输电线路6000米;安装变压器5台;交通局帮助修建林区道路43公里;农机局出动推土机平整土地;县直单位和驻军每年春秋两次组织职工战士到黄羊滩工程区开展义务植树达4万多人次,挖坑植树5万余株。

实践证明,防风固沙、绿化造林、改善生态环境这一公益事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进行综治理,才能取得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功能齐全、效果良好的综合效益。

3、采用了“科学治沙”的治理模式。治理黄羊滩的主要制约因素:一是立地条件差,干旱缺水。二是流沙面积大。三是风多温度高。要取得较好效果;必须采用有效的科学技术,实行科学治沙。

一、在设计上采取了“四子相依”,(即:迎风造林带堵口子,沙地造林网划格子,水电路树搭架子,格子中植树播草盖被子)和“水利先行”的治理方案。主要解决阻隔风沙、压盖流沙和在有条件的地方打井、建蓄水池、铺设管道引水上山,满足植树浇水保成活的需要。

二、引进能够在荒沙滩上生长的耐干旱、耐脊薄条件的树种和沙生植物40余种,先后进行了乔、灌、草多种形式的混交栽植试验;取得了成功。长势较好的树种和灌草品种有新疆杨、旱柳、侧柏、樟子松、山杏、白榆、黄柳、沙枣.白柠条,紫穗槐、沙打旺等。特别是从新疆引进的“活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胡杨,己经成功的落户黄羊滩上,创造了奇迹。

三、采用节水、保墒、防灼技术,提高林木存活率。几年来在黄羊滩高旱缺水地区,先后试用保水剂、固体水等七种节水保墒技术,取得成效。2001年夏季沙滩上日照强烈,地面温度达60度以上,新植的杨树受到日灼危害。林场职工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多次用围套纸罩的办法防灼,结合铺膜保水等措施,使200亩杨树成活率达97%。2005年栽植的300亩枣树,使用滴灌新技术,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用三种技术治理流沙。黄羊滩的流动沙丘多,治理难度大。为了压住流动沙丘,一是采用栽植沙障打格子,格内播草技术;二是从马来西亚引进12万平米棕榈生态垫,以平铺、条铺、品字形铺的方式,铺盖流动沙丘320亩,垫上种植侧柏、灌木,成活率达98%,起到固定流沙、保持水份、降低沙地温度的独特作用;三是引进广州绿能达公司用生物植被压沙绿化的办法,均取得明显成果。

几年来,先后有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26个单位和两个国外单位共28个单位在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区内进行了29项科学试验。由北京绿化基金会直接引进推广的“四子相依”、“水利先行”的综合治理技术,用生态垫打沙障压盖流动沙丘技术,营造混交林,使用营养钵技术;以及引进胡杨树等沙生植物技术,在保证治沙效果,提高造林成活率等方面,均起到了关键作用。

4、试行了“绿富结合”的营林模式。凡是荒漠化严重地区,也是人民群众生活困难的地区,人们越是困难,荒漠化就越严重。林业部门总结以往种树不见树,造林不成林,得到的经验教训是,只有少量的造林经费,没有管护经费,其结果使造林变成了造罪,治沙变成了自杀。所以,要想巩固提高治沙绿化成果,就必须走出一条绿富结合以林养林的道路。“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在实践中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一是在两万亩治沙绿化工程区内选择水土条件较好的地带营造了果树经济林2100亩,为以林养林治穷致富增加了后劲。王军同志对第一期栽植的果树非常关注,在第二期工程捐款中专门增加100万元用于经济林的发展。

二是利用林地牧草资源办起特色养殖场。几年来,中信公司先后拨专款66.5万元,帮助施工方在黄羊滩建起特色养殖场,己建畜禽合35间,利用林间牧草养殖鸡、鸭禽类3000多只,羊400多只,加上新引进的汗血宝马5匹,资产己达上百万元。

三是办好自育自用苗圃。中信黄羊滩两期治沙工程共需各种苗木640余万株,如果从外面购入,不但开支大,而且不易成活。宣化县采取自己育苗,苗木自给的办法,既满足了工程需要,提高了成活率,又节约了苗木支出,增加了收入。

四是为今后开发生态旅游业创造了条件。

几年来,”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取得的成绩大、变化大、影响大,但下一步要巩固和发展的难度也很大。必须再接再厉,一鼓作气谋发展。

总之,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充分利用有利时机,下大力把后续产业的规模和效益搞上去,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增强发展后劲。2008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