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10年治沙不止步,合作继续

发布日期:2016-03-22

              10年治沙不止步,合作继续

                    浙江省林业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1-07-27 



    一棵棵樟子松,一簇簇沙柳,一望无边的草地。多伦1号沙带目前已基本被绿色覆盖,一派生机勃勃。
    7月22日,北京绿化基金会、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多伦县政府,协会、企业、政府三方代表共同为启动新一轮的“治还”工作植树纪念,由此三方的治沙合作也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又一次来到多伦沙区植树,勾起了北京市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林向义的回忆。他说:“2000年春,我国北方连续发生13次沙尘天气,其中9次影响京津。首都的生态环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质疑。记者寻访风沙源头,来到了多伦县的沙带。当时的多伦沙带是一片让人绝望的荒漠,遍地的流动沙丘、寸草不生。”
    2001年,“治还”活动启动,得到了首都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等上百家企业,以及首都数百个家庭、数十万市民捐资参与多伦治沙绿化。
    截至目前,北京绿化基金会共募集社会各界捐款700万元,在多伦1号沙带治理了8万亩严重沙化土地。大宝公司共捐助460万元,占总捐款额度的65%以上,其中职工捐助45万元,并在浑善达克沙地多伦1号沙带建起大宝治沙生态园。
    今年,大宝公司决定再投资30万元,在大宝治沙生态园内植树200亩。公司总监姚翼宁说:“多伦10年治沙成果来之不易。大宝公司能参与进来,为生态建设尽一份社会责任,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新一轮“治还”合作开始,北京绿化基金会代表表示,将继续发挥作用,把企业和个人参与治沙绿化的资金用好,保证治沙绿化项目的质量。
    在多伦,为了治沙增绿,改善生活环境,全县百姓都参与进来,小学生捐零花钱,外出打工的人捐工资。多伦县委副书记席志江说:“通过各界的积极参与,10年来多伦实现大变样。3条沙带中第一条已基本得到治理,另外两条正在努力治理中。去年,县里启动了百万亩樟子松工程,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再增加130万亩樟子松,把沙地治理好,保护好首都。”
    随着绿进沙退,沙尘天气逐年减少,多伦1号沙带实现了从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转变。
    据多伦县副县长赵宏介绍,经过多年治理,全县林地面积已由2000年的54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81.6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近1/3。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现在的28.75%,项目区林草植被综合盖度从2000年的30%提高到80%以上。目前,全县210万亩严重沙化面积的70%得到有效治理,基本上遏制了沙化土地的蔓延,山清水秀的环境也带火了当地的生态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