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03-22

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在北京召开  

 

    12月28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政府联合在北京稻香湖酒店召开“治还工程”总结表彰大会。历时8年,近百万人参与的“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公益活动日前圆满落幕

    多伦县位于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横贯多伦县东西走向的3条大沙带,沙化面积达210万亩,大风刮起,直逼北京。2001年春,北京连续发生15次沙尘天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赵瑞华和肖朝阳受命深入北京的风沙源头之一内蒙古多伦采访,他们发回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200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政府决定,联合启动“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捐35元钱,献一颗爱心”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立即得到了首都各界积极响应,维护首都生态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当年捐款总额便超过了百万元。

    八年来,“治还工程”共接受近千家企业、数万个家庭及市民捐款700多万元,多伦县人民政府配套投入700余万元,治理沙地8万多亩,通过飞播种草、营造黄柳沙障、栽植樟子松等树木,使治理区的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通过“治还”活动的开展,搭建起一个社会力量参与首都生态建设的平台,呼唤市民更加关注首都生态圈建设,凝聚了首都人民植绿、护绿、爱绿、兴绿,防沙治沙的情缘。架起北京与内蒙古相互支援的互动友谊之桥,当地老百姓感谢这一善举是造福人民的德政工程。县委、县政府代表十万人民专程送来牌匾感谢。2002年此项工程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最佳活动”奖。“治还”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多伦县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知名度提高,聚集了人气、财气,生态旅游、餐饮服务,娱乐行业快速提升,年接待旅游人数达20多万人次,招商引资项目达28亿多元,像伊利奶业、大唐煤化工,风电等一批项目已落户多伦建基地,扩大了就业,活跃了城镇经济,农牧民生产经营方式开始转变,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伦县2005年荣获“全国绿化县”称号。公益治沙行动,不但为北京绿色奥运增添了一片绿,而且受到北京奥组委组织的涉外19家主流媒体,32名记者一致好评。回顾首都人民连续八年多伦治沙的实践,充分说明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意义深远,大有可为,在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进程中,只要勇于开拓进取,切实解决好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就一定能越办越好开创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表彰了为“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公益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51家单位和2000多位个人。

    本会理事长单昭祥和本会项目工程部获得了特殊贡献表彰。

 

本会李永芳常务副理事长出席表彰大会并发表了热情扬溢的讲话 


本会陆兰副理事长出席表彰大会


作出特殊贡献的本会项目工程部代表出席表彰大会


本会项目工程部获得特殊贡献表彰


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合影

 


 

总结表彰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