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活动落幕,多伦8万余亩沙地得到治理

发布日期:2016-03-22

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活动落幕,多伦8万余亩沙地得到治理

    中国绿色时报(2008-12-31)

       历时8年,近百万人参与的“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公益活动日前圆满落幕。活动三方——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政府今后将不再接受用于此项活动的捐献。

       12月28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治还工程”总结表彰大会。

       从会上获悉,8年来,“治还工程”共接受近千家企业、数万个家庭及市民捐款700多万元,多伦县人民政府配套投入700余万元,治理沙地8万多亩,通过飞播种草、营造黄柳沙障、栽植樟子松等树木,使治理区的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

       多伦县委书记赵德永说:“8年前,我们在沙中找绿;现在,我们在绿中找沙。感谢首都各界对多伦治沙事业的支持和推动,欢迎大家去多伦作客,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态美景。”

       多伦县位于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横贯多伦县东西走向的3条大沙带,沙化面积达210万亩,大风刮起,直逼北京。2001年春,北京连续发生15次沙尘天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赵瑞华和肖朝阳受命深入北京的风沙源头之一内蒙古多伦采访,他们发回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200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政府决定,联合启动“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捐35元钱,献一颗爱心”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立即得到了首都各界积极响应,当年捐款总额便超过了百万元。工程款项由北京绿化基金会全权监管拨付,并负责治理工程的验收。

       大会还表彰了为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51家单位和2000多位个人。北京邮政物流局职工付义民从2004年至今,坚持每月为“治还工程”捐款。他说,维护首都生态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 王胜男)        (责任编辑:张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