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北京市朝阳区古树名木记》出版

发布日期:2022-07-07

   由北京市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编印,北京绿化基金会支持的大型画册《沃土新枝 北京市朝阳区古树名木记》日前新鲜出炉,与读者见面。

微信图片_20220704160619.jpg

    三千年的建城史、860余年的建都史,为北京留下了丰富的古树名木资源,朝阳区也不例外。朝阳区总面积470.8平方千米,现有古树名木679株,包括市民较为熟知的东岳庙寿槐、日坛公园九龙柏等,树龄最大的超过1100年。其中,一级古树61株、二级古树530株、名木88株,树种主要包括国槐、桧柏、侧柏、油松、白皮松、七叶树、楸树等,分布于辖域内40个乡、街道及办事处。

3.jpg

    为了采集更丰富的古树信息,加强对古树名木的宣传,增进市民对古树名木的了解并提高保护意识,朝阳区园林绿化局邀请摄影爱好者拍摄古树名木。为了一棵古树名木都不落下,摄影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用镜头记录下了全区所有古树的生长现状。后期又挖掘了大量文字资料,最终汇编而成《朝阳区古树名木记》。

2.jpg

    全书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见证历史、古树逢春,对东岳庙、西黄寺等5个重点庙宇历史和古树情况进行了介绍;第二部分是文化印记、黛绿参天,介绍的是日坛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9个公园内的古树情况;第三部分时空变幻、驻守人间,按行政区划将剩余古树逐棵亮相,每棵古树都有照片、树名、编号、位置和年代,一些重点古树还有历史文化、故事传说介绍;第四部分生态理念、绿色传承介绍的是名木,每棵名木都配有照片和简单介绍;第五部介绍的是65片纪念林。

 

    整本书图文并茂,图片考究,记录展现了古树的风采,文字详实生动,非常有可读性。

 

    本书为朝阳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和宣传提供了丰富的影像文字资料,为首都古树名木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