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专家为万寿寺古海棠会诊

发布日期:2022-05-13

4月20日上午,本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会欣等陪同古树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沈瑞祥、颐和园海棠专家王爽、绿地养护专家赵晓燕一起踏察万寿寺的13棵古海棠,就其长势衰弱问题提出保护意见。

万寿寺12.jpg

万寿寺为皇家庙宇,历经明清几代皇朝的大规模兴建,最终形成了集寺庙、行宫、园林于一体的皇家佛教胜地,有“京西小故宫”之誉。1985年,北京艺术博物馆在此建馆。

万寿寺4.jpg



万寿寺6 (2).jpg



万寿寺7.jpg



万寿寺古树2.jpg

走进万寿寺院内,古海棠正在盛开,在古建筑的环绕衬托下更显娇艳动人。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行政许可认定书(京绿审确【2021】00259号)确认,北京艺术博物馆13株海棠均为二级古树,是北京市非常罕见的百年古海棠群。

由于历史原因,海棠管护缺失,导致部分海棠生长势衰弱。为此,北京绿化基金会特意邀请专家来为海棠会诊。

万寿寺古树1.jpg

在沈瑞祥教授的带领下,专家们对每一株古海棠认真检查、会诊后给出了四条建议:

1大多数古海棠存在截口保护不当,未及时进行处理,造成树体严重腐朽,建议尽快彻底清除腐朽组织,再进行防腐处理。树干底部树洞腐朽范围较大、树体倾斜严重的,建议增加支撑保护;

2由于长期管理不善,树势衰弱,导致腐烂病、木腐菌及蛀干害虫侵染危害。建议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增强树势,开展有针对性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注意冬季做好防寒保护;

3目前部分古海棠上部枝干过密,开花量过大,建议适当进行疏花疏果,修剪部分过密枝、细弱枝,减少树冠负重,以防风雪灾害造成折枝损失;

4改善古海棠周边生长环境,清除杂树,适时改良土壤,建议增加防护栅栏,防止开放后游客踩踏古树周边土壤,造成土壤板结。

在管理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踏察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万寿寺内的其他部分一级古树,包括侧柏、桧柏、楸树、国槐、银杏等。

骆会欣表示,本会将发挥基金会的优势,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古树保护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