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首都市民最喜爱的鸟”评选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2-04-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4月14日,由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生态文化协会、北京绿化基金会、新京报社、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的北京市第40届“爱鸟周”科普宣传暨“首都市民最喜爱的鸟”评选活动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启动。

市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化城市的一张名片。目前,国内已有相当多的城市拥有了自己的市鸟。据2021年10月发布的《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显示,在北京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有超过500种野生鸟类繁衍生息,其中包括黑鹳、褐马鸡等30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鸳鸯等9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北京市分布的鸟类种类占中国鸟类物种数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首都中排名第二。但北京市至今尚未拥有自己的市鸟。

2b042e7ef9ecbf0c91af826d9907487.jpg

活动现场放归了7只国家级保护动物,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3只、游隼2只、苍鹰1只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猎隼1只。这些动物都是来自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日常救护,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达到了回归野外的条件。

据了解,此次鸟类放归拉开了北京市第40届“爱鸟周”主题科普宣传活动的序幕。接下来,市园林绿化局将在各大公园张贴活动海报,并发放5万册宣传折页,介绍100种候选鸟类和活动相关信息。

杨树田理事长表示,作为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唯一的公募基金会,北京绿化基金会多年来一直倡导生态文明,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我们为救助野鸭湖越冬的野生动物发起了“给救助动物建温暖家”公开募捐项目,还在筹备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基金,力求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家园贡献力量。爱鸟始于心,护鸟贵在行,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鸟类,保护野生动植物,共同打造鸟语花香、山川秀美的新北京。

70fac2b87fcd10ab5724a5f1af1407a.jpg

本次评选活动使用线上平台公开投票的方式选出最终20个鸟种。广大市民可以通过“首都园林绿化”和“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进行投票,成功投票的市民将有机会获得北京野生动物园门票等奖品。同时市园林绿化局每月将会公布当月前20种鸟的排名及票数,邀请专家进行科普讲座,广大市民可在鸟类学专家的引导下,学习到有趣的鸟类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