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北京车友连续第18年公益植树 拟在本会设立车友碳中和专项基金

发布日期:2022-04-13

4月9日下午,2022年北京车友公益植树活动举行,来自北京自驾旅游协会15支分会的200余名北京车友齐聚北京世园公园,这是北京车友连续第18年开展公益植树活动。

1.jpg

本次植树活动由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在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延庆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世园公园的支持下,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红绿灯》栏目、北京自驾旅游协会和北京绿化基金会主办,北京车友公益联盟承办。

在北京世园公园植树现场,车友们以分会或家庭为单位自愿组合,大家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干得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来自昌平区山猫纵队的吉师傅与一名8岁男孩儿一起抬着水桶,给刚刚栽植下的树苗浇水。他说:“今天能带着孩子一起植树,心里特别高兴,我们在用实际行动为北京‘增绿减碳’。这些年来驾车自驾游时,看到北京一年比一年绿、一年比一年美,心情特舒畅,今天能亲手栽树感到非常有意义。”植树活动后,主办单位向参加植树活动的车友们颁发了《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和《国土绿化荣誉证书》。

2.jpg


3.jpg


4.jpg

北京自驾旅游协会会长罗永杰表示,此次举办公益植树活动,是希望向广大北京车友传递一个降碳理念。“大家驾车出行时,会产生一定量的碳排放。中国提出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战略目标,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实现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植树造林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抵消部分碳排放。”

今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十四五”时期,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5%;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全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7平方米;全市森林蓄积量3450万立方米;林地绿地实现年碳汇量1000万吨。

5.jpg

本会理事长杨树田表示,北京绿化基金会作为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唯一的公募基金会,多年来主动配合首绿办做好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的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为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8年来,北京车友持之以恒践行植绿增汇,绿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实现3060目标贡献一份力量。据悉,由北京自驾旅游协会与北京城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拟在北京绿化基金会发起设立车友碳中和专项基金,以便为车友们植绿护绿增汇、碳中和工作开展创造条件。

杨树田说,该专项基金不仅将针对车友加大双碳宣传,帮助车友们利用碳汇和减排量实现碳中和,还将在政策、标准、产业经验、新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公益基金专业团队指导服务,为国家碳中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