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本会拟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基金

发布日期:2022-04-13

4月11日下午,由北京中农瑞景生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瑞景)发起拟在本会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基金座谈会在和平里交流中心举行。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明祥,中农瑞景董事长董艳等,本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会欣、常务副秘书长王棠等参加了座谈。

1.jpg

董艳介绍,中农瑞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关注保护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尤其在湿地保护如翠湖湿地、中南海绿色防控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同时中农瑞景一直热心公益,曾积极参与扶贫等慈善活动。为进一步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农瑞景希望与北京绿化基金会深度合作,把更多公益投入转向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为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以及生态环境的绿色防控助力。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湿地保护的专家学者之一,张明祥教授是我国首部《湿地保护法》起草专家团队负责人,一直积极从事湿地保护与管理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等相关工作。他指出,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全球超过40%的物种都依赖湿地繁衍生息。他对中农瑞景发起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基金的行为点赞,并表示作为北京绿化基金会的理事,他会全力支持中农瑞景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基金。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北京绿化基金会非常关注的领域,本会不仅在保护古树名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曾为救助野鸭湖湿地越冬的野生动物专门在腾讯公益发起“给救助动物建温暖家”公募活动,还曾发起主题为“保护母亲河 联萌公益行动”,组织联想会员志愿者在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畔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本月初,双方曾就中农瑞景作为发起方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基金达成初步意向。本次座谈会首先确定了本专项基金名称为“北京绿化基金会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基金”,并就就专项基金的推进、运作进一步深入讨论。骆会欣表示,本会将全力协助专项基金的运行,做好资金监管,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家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