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北京绿化基金会组织专家调研指导延庆古树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9

 8月4日上午,北京绿化基金会古树名木保护促进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延庆区的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暨病虫害专项巡查与防治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参加活动的专家有国务院参事、国家林草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绿化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杨忠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吕全,北京绿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会欣,北京名木成森古树名木养护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北京绿化基金会古树名木保护促进办公室副主任曹恒星等。

1.jpg


2.jpg

“入夏以来,延庆区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较多,古树由于树龄大、抗病虫害胁迫的能力弱,加上高温高湿的夏季林业病虫害高发,做好古树病虫害防治工作尤为重要。”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张延光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带领专家对延庆区四处古树及后备资源的生长状况、病虫害进行了现场调查、指导。  

3.jpg


4.jpg

延庆区现有在册古树名木173株,其中一级古树86株,二级古树87株,包括北京市唯一的一株古毛梾以及北京市的十大树王之榆树王。

5.jpg

专家们首先对延庆区大庄科乡——北京唯一的一株毛梾古树的病虫害情况、生长环境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为确诊病虫危害情况,杨忠岐教授爬到树上查看树干病虫危害情况,最终找到了天牛危害孔洞,从而确立了采用内吸性强的生物药剂来治疗的方案。仔细查看毛梾古树周边生长环境后,专家们发现,神奇的劈破石中不仅生长着古毛徕,还有油松、桑树,都应该在百年以上,另外还有朴树、毛桃、蒙桑、鼠李、榆树等十多种植物,已形成一个物种多样的、相对稳定的生态群落。专家建议,对毛梾古树的保护不能仅限于保护个体,而是在重点保护毛棶个体的同时对小生态群落进行整体保护。

6.jpg


7.jpg


8.jpg

在沈家营镇元仁宗故里下花园村古榆树下,村里的老人们在怡然自乐地打着牌、唠着嗑,感受着古树的庇荫,老人与古树和谐共融的场景让人感怀。杨忠岐参事对延庆区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延庆区继续总结工作经验,持续讲好延庆古树故事,为延庆古树名木的健康生长保驾护航。

骆会欣介绍:“本次专家指导活动是北京绿化基金会古树名木保护促进办公室继北京八大处公园、香山饭店、北京红螺寺的古树成功保护活动后的又一次公益活动。北京绿化基金会有着公募基金的资金平台优势,并设有保护北京古树名木专项基金,与延庆区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愿意为加大延庆古树宣传推广助力,期待延庆区古树名木资源得到更好地保护和利用”。

9.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