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北京绿化基金会、北京摄影家爱好者协会助力朝阳古树名木宣传

发布日期:2021-07-22

7月15日下午,“保护朝阳古树名木专题宣传座谈会”在朝阳区5号摄影棚召开,北京绿化基金会、北京摄影家爱好者协会领导,资深媒体记者、资深摄影家等参加会议。会议就如何多角度拍好朝阳古树名木、如何整理古树资料、如何进行现场采访以及《朝阳区古树画册》的创意策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1.jpg

北京朝阳区是北京市六城区之一,因位于朝阳门而得名。朝阳区现有一、二级古树名木679株,这些古树分布于朝阳区40个街道、乡,树种包括国槐、桧柏、侧柏、油松、白皮松等。其中,树龄最长的已超过千年,最短的也有100多年,其中有市民较为熟知的东岳庙寿槐、日坛公园九龙柏等。为了加强对朝阳区古树名木的宣传,增进市民对古树名木的了解并提高保护意识,北京市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开展了“2021年古树名木保护专题宣传项目”,拟对朝阳区现存的679株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和65块纪念林进行拍摄记录,同时搜集古树名木和纪念林的历史。  

2.jpg

座谈会上,朝阳古树名木拍摄团队专家详细介绍了进入夏季以来,在拍摄古树过程中,不仅得到了朝阳区园林绿化局领导的大力支持,还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很多市民热心协助。摄影师们克服了绕工地、进坟地、疫情防控等困难,完整的用镜头记录下了朝阳区592株古树的生长现状、长势,完成了对这些古树名木的信息采集,进一步健全了朝阳区古树名木保护重点,为朝阳区古树名木保护和宣传积累了丰富的影像资料。

3.jpg


4.jpg


5.jpg

在讨论环节,北京绿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会欣、北京摄影爱好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西林对下一步推广古树名木宣传工作进行了主题剖析和整体部署,原中国产经新闻报主任编辑何建华、原中国花卉报采编部主任何小唐、《绿化与生活》杂志编辑魏瑶等,针对选题策划、现场采访、素材搜集、稿件撰写,以及朝阳区古树画册的创意策划等,献计献策,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交流,项目拍摄团队基于前期拍摄中遇到的天气、地点、定位、古树级别等情况,计划对部分重点古树进行二次拍摄,以更好地展现古树承载的历史印记和历史血脉。

作为五代古都的北京,众多古树可组成一部完整的编年史。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在古树名木保护、复壮的基础上,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走近古树、爱护古树,共建美丽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