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北京绿化基金会红螺寺“紫藤寄松”古树保护项目动工

发布日期:2020-12-02

1-改.jpg

3-改.jpg

11月28日清晨,红螺寺“紫藤寄松”景观下,三名身穿黄色“古树保护”马甲园林工人,手拿剪刀在施工脚手架上熟练地整理着干枯枝叶以及松果。红螺寺“紫藤寄松”、“雌雄银杏”以及“听法松”等6株古树保护项目正式动工。这是北京绿化基金会继北京八大处、北京香山饭店之后的又一次助力古树保护的实际行动,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施工单位、施工监理单位和北京红螺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工仪式。

“南有普陀、北有红螺”。红螺寺地处北京市怀柔区城北4公里处,总面积800公顷,是我国北方佛教发祥地,为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统计数据显示,红螺寺内注册挂牌古树有3003株,1700多亩古松树林,其中尤以三绝景“紫藤寄松、雌雄银杏、御竹林”为最。北京绿化基金会古树名木保护促进办公室经过前期调研和踏查发现,虽然红螺寺对古树养护工作极其重视,但由于古树树龄较大,免疫能力和抗逆能力均严重下降,“古藤寄松、“雌雄银杏”等6株古树存在不同程度的生长势趋衰和安全防护问题。

2020年8月21日,北京绿化基金会“保护红螺寺古树”项目在腾讯公益和北京绿化基金会官网同时上线,向社会公开募集红螺寺古树复壮项目资金。

8月26日,由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会同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北京绿化基金会、北京红螺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听取了北京绿化基金会古树名木保护促进办公室编制的《2020年北京市怀柔区红螺寺古树保护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来自北京市的古树专家吴亿明、古润泽、沈应柏一致认为,该方案前期调研详实,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

5-改.jpg

6改.jpg

7-改.jpg

“保护红螺寺古树”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多家企业的积极响应,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青神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润安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及中辰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更是率先捐资保护古树,使红螺寺6株古树保护资金现募集到位。

此次红螺寺救助内容主要涉及对4株一级古树以及2株古紫藤(银杏雄株:110116A01051、银杏雌株:11011601087、油松:110116A01193、油松1株:11011601250、紫藤2株:1604)进行树冠整理、树体加固、树体损伤处理、树洞内部清理、地下环境改良、通气透水管网以及生物防治等。

在项目施工现场,杨树田表示,古树名木保护是当前基金会关注的重点工作,古树需要我们用心呵护,也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保护好古树,让古树活起来。北京红螺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王建红主任表示,感谢北京绿化基金会的支持,红螺寺的古树很多,希望发动更多企业和市民参与到红螺寺的古树名木保护中来。

4-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