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详情

“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暨青神绿色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9

9月28日下午,“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暨青神绿色奖学金”签约仪式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正式宣告“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的设立,同时启动第二个十年的“青神绿色奖学金”。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首都绿化办二级巡视员杨志华、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北京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康、北京青神山水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春鸿、单昭祥女儿单燕等出席了此次的签约仪式。

1.jpg


2.jpg


3.jpg

2021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的40周年,也是单昭祥同志100周年诞辰。在播放了北京绿化基金会宣传片后,北京绿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会欣介绍了单昭祥同志的绿化事迹,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向人们展示了单昭祥同志作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的感人事迹,他为首都的生态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植树造林的优良传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首都乃至全国绿化领域的丰碑式人物。“单昭祥干绿化终身制”是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对单昭祥老人人生事业的肯定。

单昭祥同志是首都绿化行业和北京绿化基金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北京绿化基金会在中国最高绿色学府北京林业大学设立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一方面是缅怀纪念单昭祥同志,学习和弘扬单昭祥同志创新发展永不止步的慈善精神,让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单昭祥精神在北林落地扎根;更重要的是在北林不断接续和传承单昭祥精神,推动首都绿化公益事业更高标准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助力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情怀、有作为的绿化公益人才。

正是在单老无私奉献精神的指引和感召下,涌现出来了“青神”这样热心绿化公益事业的慈善企业,继2012年在北京林业大学设立第一个十年的“青神绿色奖学金”后,现在又启动第二个十年的“青神绿色奖学金”,这是对单昭祥精神传承和弘扬的典型案例。

签约仪式上,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与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平首先签署了“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捐赠协议;随后,北京青神山水花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彬彬、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院党委书记石彦君与北京绿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会欣共同就“青神绿色奖学金”捐赠签署了三方协议。

4.jpg


5.jpg


6.jpg

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是北京绿化基金会在北京林业大学设置的面向全校师生的长期性定向奖励基金,分期进行,每期5年,首期捐赠数额50万元。北京绿化基金会将每年捐赠人民币10万元在北林开展奖励活动。“青神绿色奖学金”二期设在林学院,10年为期,二期捐赠数额50万元。

7.jpg


8.jpg


9.jpg

安黎哲校长表示,本次“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青神绿色奖学金第二期”在北林的设立,是绿化慈善组织与北林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向上的接轨,开通了高校与企业间人才需求的“直通车”,搭建了社会、高校、企业多元人才培养的“立交桥”,也是实现北林与企业间资源共享、优势互利,协同发展的“快车道”。

北京园林绿化行业协会是“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的共同发起单位和重要筹款单位,其秘书长赵康在发言中提到,协会已组织会员单位捐款,目前已筹集到资金60多万元,捐资活动还在继续,他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凝聚共识、通力合作,共同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快速稳步发展做出积极而卓越的贡献。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杨志华在发言中提出殷切希望:我真心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活动,通过设立“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能带动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到绿化公益事业中来;希望北京林业大学师生在单昭祥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开拓进取,为推动首都绿化事业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同时我也希望北京绿化行业协会引导会员单位支持“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并通过这一基金平台搭建起企业与高校合作的桥梁,促进科教兴林、绿化人才培养,进而解决企业卡脖子的人才短缺问题。

在单昭祥老人精神感召下,在单昭祥公益绿化奖励基金激励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团体和个人关注绿化建设,关注绿化人才培养,单昭祥老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好遗愿也一定会在首都大地变成现实。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