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详情

皇城根遗址公园885株树木被市民“云”认养 以废换绿 爱心公益林落成

发布日期:2020-09-01

第一张.jpg

8月29日上午,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北京绿化基金会、东城区园林绿化局、景山街道、灯市口教育资源带等单位共同在皇城根遗址公园举行了“共筑碧水蓝天 以废换绿 爱心公益林揭牌”活动,来自景山街道驻区单位、灯市口小学的40多位市民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公益林揭牌和树木抚育活动。

针对新冠疫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提出的“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满足群众的植绿护绿”重要指示精神,北京绿化基金会在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于4月7日,在皇城根遗址公园启动了“云”认养植树活动,市民不出家门就可通过线上扫码即可完成参与植树。在开展线上“云”认养活动的同时,还在线上推出了“爱绿护绿微课堂”、“爱绿我知道”知识问答以及同编一本《爱绿》书等活动,市民不出家门就可以参与学习绿化科普知识。三个多月中,已经有国家文物局、冶金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景山派出所、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等14家单位800多人次参加了本次树木认养活动。包括国槐、银杏、紫叶李、龙爪槐、海棠等885株树木被市民认养。

“以废换绿”活动起源于七年前灯市口小学在学校设立“绿色银行”,将可回收物分类回收,兑换绿化款,参与植树绿化。自2017年以来,北京绿化基金会、东城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景山街道、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等单位通力协作,发动社会单位连续四年在皇城根遗址公园举办了“以废换绿 捐资助绿”活动,活动的开展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尤其凸显同学们“小手拉大手”的魅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支持。这其中,既有七旬老人,也有刚上小学的小朋友。

第二张.jpg


第三张.jpg

活动仪式上,北京绿化基金会杨树田理事长表示,该活动是北京市通过认养树木参与绿化持续时间最长,社会单位参与最多的义务植树专项活动,四年来,已有近3000人次参与,成为景山街道亮丽的城市名片,也成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品牌项目。希望把皇城根遗址公园活动经验推而广之,吸引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团体加入到捐资助绿活动中。 

为鼓励和表彰积极参与“共筑碧水蓝天 以废换绿 爱心认养”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连续三年参加爱心助绿认养树木的个人,活动组织者授予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科学出版社教材图书党支部等40个单位“爱心助绿先进单位”,授予袁日涉、齐欣等69名个人“绿化之星”荣誉称号。

科学出版社坚持三年参与认养树活动的裴心齐表示,金山银山比不上绿水青山,认养身边的树,就是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就是爱绿护绿。灯市口小学“绿化之星”孙尼迦说,通过连续三年参加以废换绿树木认养和手工绘制《皇城根遗址公园爱心公益林树木位置图》,让我走进了绿色,和树谈心,认识了树,了解了树,收获了绿色。

颁发证书-改.jpg


       第四张.jpg

活动仪式上,灯市口小学6位“绿化之星”代表,现场展示了学生们经过一年手工绘制的由42副图画组成,总长25.2米的皇城根遗址公园《以废换绿 爱心公益林树木位置图》,详细展示了每一株被认养树木的所在位置。北京中捷四方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技术总监王琳向在场人员就绿色防控科普知识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并向与会人员现场演示了迷向散发器、高效粘虫板的原理和应用。此外,主办单位代表还共同为“共筑碧水蓝天 以废换绿 爱心公益林揭牌”。

第六张.jpg


第七张.jpg

活动现场,灯市口小学的绿色志愿者们带来了他们亲自制作的发酵淘米水为树木施肥,悬挂了防治有害生物的迷向散发器、高效粘虫板,到会人员还进行了”清除杂草、捡拾垃圾等绿化志愿活动。

第八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