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内容主题>主体内容

新栽植苗木后期养护

发布日期:2017-08-31

1、浇水:
    苗木栽好后24小时之内必须浇上水,三天后浇第二遍水,苗木栽植后7-10天之内必须连灌第三遍水,三遍水应浇足。浇水时要将管插进土壤中,水要浇透使土壤填实,与树根紧密结合。大风天不要灌水(防止倒伏),新梢生长旺盛期(需水临界期),绝不可断水,不适合移植。在浇花卉的时候,小面积采用喷壶进行浇灌,大面积采用花洒进行浇灌。

2、扶正:
       在浇完第一遍水后的次日,应检查树苗是否歪斜,发现后应及时扶正,并用细土将堰内细缝填严,将苗木固定好。



3、中耕:
    指在浇三遍水之间,待水分渗透后,用小锄或铁耙等工具将土堰内的表土锄松。为减少水分蒸发,利于保墒。


4、封堰:
       在浇完第三遍水并待水分渗入后,可铲去土堰,用细土填于堰内,形成稍高于地面的土堆。
北方干旱多风地区秋季植树,为保持土壤水分,并能保护树根,防止风吹摇动应在树干基部堆成
30cm高的土堆。雨季来临将围堰做缺口或封平。


5、修剪:
    园林植物整形修剪的首要目标是维持或创造一个使人赏心悦目的树形结构,因此修剪时首先要确定哪些是应该修剪的枝条。


A、普通落乔的修剪
       ² 具有明显主干的高大落叶乔木应保持原有树形,控制侧枝、剪除竞争枝、促进主枝的发育,保留中央领导干。做法是适当疏枝,对保留的主侧枝应在健壮芽上短截,可剪去枝条1/5~1/3。对银杏、杨树要保留主干的顶端优势,主尖儿不能损伤,如有损伤,需找健壮的枝条替代主尖。从各方向看,将过密的枝条去除,留下主干枝条。
       ² 无明显主干、枝条茂密的落叶乔木,①对干径10cm以上树木,可适当疏枝,保持原树形;②对干径为5~10cm的苗木,可选留主干上的几个侧枝,保持原有树形进行短截。
       ² 灌状乔木,可将每个干看成一个一级分支进行修剪。每个干修剪后,整体再将过密的枝条适当去除。

注意:用作行道树的乔木,定干高度宜大于3m第一分枝点以下枝条应全部剪除,分枝点以上枝条酌情疏剪或短截,并应保持树冠圆形。

B、常绿树木的修剪
       ² 阔叶常绿树:对于栽植较容易、移栽成活率较高的阔叶常绿树移植修剪以疏枝为主,重点是保留树冠外形,对树冠內膛适当修剪。对于移栽困难、移栽成活率较低的阔叶常绿树,在移栽时必须对树冠进行中度或强度修剪。修剪手法以短截为主,确定需要保留的树冠范围,然后剪去保留范围以外的枝条。
       ² 枝条茂密具圆头形树冠的常绿乔木可适量疏枝。树叶集生树干顶部的苗木可不修剪。具轮生侧枝条的常绿乔木用作行道树时,可剪除基部2~3层轮生侧枝。
       ² 常绿针叶树不宜修剪,只剪除病虫枝、枯死枝、生长衰弱过密的轮生枝和下垂枝。油松、云杉、冷杉等树种,只能疏枝、疏侧芽,不能短截、不能去顶芽。
C、灌木及藤蔓类的修剪
       灌木移植目的一是保成活,二是为成活后造型打基础。对花灌木小苗移植一般采取重短截方式,辅以疏枝的做法。
       ² 带土球或湿润地区带宿土裸根苗木及上年花芽分化的开花灌木不宜做修剪,当有枯枝、病虫枝时应予剪除。
       ² 枝条茂密的大灌木,可适量疏枝。
       ² 对嫁接灌木,应将接口以下砧木萌生枝条剪除。
       ² 分枝明显、新枝着生花芽的小灌木,应顺其树势适当修剪,促生新枝,更新老枝。
       ² 用作绿篱的乔灌木,可在种植后按设计要求整形修剪。苗圃培育成型的绿篱,种植后应加以整修。
       ² 攀缘类和蔓性苗木可剪除过长部分。攀缘上架苗木可剪除交错枝、横向生长枝。

D、绿篱和球的修剪
       松柏、侧柏、大叶黄杨等绿篱苗,为保成活率,栽植浇足第一遍水基本确定成活后进行细致修剪,要求棱角清晰,形面平整,线条流畅美观。绿篱要1-3季度生长期修剪,一般由外修剪。



注:苗木修剪质量的要求:
        ² 剪口应平滑,不得劈裂。
       ² 枝条短截时应留外芽,剪口应距留芽位置以上1cm。 
       ² 修剪伤口的处理: 修剪小枝可不进行伤口的保护处理,而修剪大枝时,一般伤口直径在2-3 cm以上,必须在修剪后做好伤口的保护处理。

        ² 剥芽:截干后形成大量萌发枝,没有能够选配主枝,这样结合不牢,易风折。树干上的芽选择保留,其余芽剥掉,以形成健康树势。

 
(供稿:焦宇)